close

 

中午過後,我看著昨晚與妳的對話記錄,試著把昨晚的思緒作個延伸。

昨晚提到的,「不是我聰明,是我愛裝笨」,就從這開始好了。

剛進公司的我,凡事全力以赴,盡力把手頭上的工作做好,儘量滿足老闆(指我的最高指揮官 處長)的要求,但我想先聲明的是,就目前為止我仍尊敬他,不認為他是個壞老闆。

或許是一開始的表現良好,於上一次組織調整時得到老闆的賞識,獲得了升遷的機會,但問題似乎也跟著來了。

跳脫了工程師的角色後,感覺格局却無法跟著放大。怎麼說呢?
已經有一陣子了,對於老闆交付的工作,在執行上漸漸的感到力不從心,對於非熟悉領域裡的工作,那種對於自己使不上力的感覺一直想找個專屬的名詞,在何老大的“專業敬業 樂業"一文中,我找到我要的,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覺得自己不夠敬業的感覺,無法將被交付的工作做好是一種不敬業的行為,當然這也就牽扯到專業不足的問題了。


到底我該怎麼做呢?!
一頭栽進另一個領域?!那目前的工作環境有足夠的資源讓我習得這項專業嗎?我這麼問著我自己。

退回原本熟悉的領域?!攤手,對於非熟悉領域裡的工作擺出莫法度的姿態,那擺明要跟老闆對著幹了。

或許一開始裝笨點,現在還能跟其他同事一樣,落個輕鬆快活。於是,這樣的想法開始在我腦海裡蔓延。

這大概就是我會用「不是我聰明,是我愛裝笨」來反諷自己的原因,而「我是笨蛋,卻愛裝聰明」才是我想說的吧。

「那是一種感覺,比較之後的感覺」,這句沒說完的話才是昨天想跟妳談的正題。

跟妳相識之後,我有了這樣的感覺,這感覺來自於我和妳比較之後,一種遠不及妳的感覺。
是怎樣的歴練造就如此成長的妳;又或是怎樣的怠惰造就如此不才的我。這是我目前思考的問題。

我很欣賞妳那種對工作的灑脫姿態,就像何老大那種說著自己「能力超凡,是組織中的明星,老闆靠我撐場面,這時老闆幾乎全然聽我的,我擁有完全的自主權。」的姿態。這是對自己能力的何等自信才能說出的…這種自信成為我對愛情之外的另一種渴望…
從我自己對工作的態度上先做調整吧,不知一向敏銳的妳是否能從我拉拉喳喳一堆之後,發現我的問題所在,有的話就煩請告訴我,當然執行力的問題我會自己決解的,感謝。


在適當的時機,我會推薦我的工程師去看看何老大的文,畢竟不景氣專門淘汰不爭氣,誰都不想成為被淘汰者。

也期許自己也能當個 自由、自主與被尊重的工作者。


****

 

嗯,我把留言板的話移到blog裡來了,一者,也許有更多人可以參與討論(我衷心希望啦),因為我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也不盡然正確有用;二來我也不太知道我能做的事情,因為我們所處的,是二個很不一樣的行業,包括我們的背景也天差地別。不過,從我看到留言到現在,我閃過的念頭,有好多個。或許可以給你做個參考吧!


好一陣子前,朋友煎熬著要不要辭掉他的主管,原因是因為主管當初上任之時,一來對業務不熟悉,二來帶人的方式也不對,三者則該說是當初升遷之時,朋友也是考慮人選之一,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或者再加上派系間的勾鬥,最後升遷的不是我朋友。


在那時,我跟朋友也討論起這樣的問題,「路走到了一定的程度和高度時,要不就是安份地在這樣的程度與高度就此打坐,說服自己這樣的風景真是此生無憾的美麗;要不就是換到更高的高度,再把這條路走一次。」因為高度的不同,會讓視野更不一樣。


以前,我會很壞心地說著人家:「換了位置,沒換腦袋」來說那個人還是固著在自己原本的角色;或是「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表示那人可能得了好處,就換了態度。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其實你換了個位置,是該換個腦袋的,但我想你的困擾,也是在於你「該換什麼樣的腦袋吧!」


OK,我這麼說吧!當一個執行者(工程師或助理)的角色,唯一的原則應該就是要「使命必達」吧!只要完成被交付的任務,每天都可以很開心的下班。而當你往上換了一個位置時,你所面臨的就再也不是技術面的問題,更多的是管理面的問題。(請原諒我,我實在不太知道你的非熟悉領域是指什麼,於是按常理推論,應該是面臨了管理面的東西吧!)


於是,很實際的建議是去上上EMBA這樣的課程,或是去看一點管理方面的書與雜誌吧!或者你也可以把自己放在老闆的位置,用這樣的高度去思考老闆的作為。也許你就會懂得老闆們心裡的想法到底是什麼,而他們又為何要這麼做。但我想,這不是你要的答案吧!因為你還是一樣會苦惱著自己該怎麼做的問題,或者該說不是該怎麼做,而是「這麼做好嗎?!」的問題。


OK,假設這個是真的,那麼我會跟你說:「試試看吧!反正不會死。」如果只是恐懼未來的黑暗不可知,而懷念著過去單純的美好,那我們永遠都只會在原地裡打繞著。換個角度想,人家幫你調薪升職,又給你新的東西學,體驗不同的高度與深度,自己如果退縮了,那豈不很可惜嗎?!這也是我那時玩社團時,在訓練時所被建立的觀念:「突破舒適圈」。我相信,當我們走過黑暗時,再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那沒有什麼」,心裡會浮著這樣的一句話吧!


另一方面,我想說的是老闆都愛這樣的員工:「解決問題,而不是創造問題。」我想當初你會獲得升遷,也是因為你的工作能力與態度是獲得肯定的,當然也被認定是能夠為公司及組織「解決問題」。假設你願意承擔這樣的角色和責任,那麼我也會建議你為自己做做SWOT分析,了解自己在工作上的優劣勢與可用資源與面臨威脅,或許你也可以找到自己在工作上的定位與發展策略。


我一直相信的一句話:「當你夠渴望一件事情,你就會努力想盡所有的辦法去達到。」這句話所延伸的問題,當然也就是「你夠渴望嗎?」我不覺得自己是個很有能力或有歷練的人,我只是努力去想辦法,想辦法去解決我的老闆或工作上對我的要求和期待而已。


還有,你認為我的工作姿態灑脫,其實我只是鴨子划水而已。我也是有著自己需要去突破和面對的問題,特別是進入到現在的工作時,我發現我必須要為公司和自己的生存而戰,或許這就是當企劃的壓力,把案子拿到手了,才叫成功,把問題解決了,才算是完結。時間的急迫形成了我極大的壓力,這也就是我為何每天透支自己的體力與腦力的原因吧!


我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是否是你所想要的答案,也或許答案早就躺在你的心裡面,只是你需要旁人的一點支持來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嗯,我也拉拉喳喳地說了一大堆,就此打住了。

 

**** 

以本文回覆朋友N桑的問題,順道致歉,讓N桑迫不得已用留言的方式來進行對話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