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Lydia

你好嗎?!忘記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好好跟你說話、聊天了,我一直記得你總是忙碌,忙得好像沒有了日與夜和例休假日。有時,想跟你聊聊天,卻又擔心打擾了你休息的時間,或是打斷了你的工作,一想到這裡,MSN上的對話框,BLOG上的迴響窗格,總有始終按不下去的enter鍵。


你好嗎?你總是堅強,你總是獨立,周哈禮窗裡,你所表現出來的形象總是那麼的堅強又獨立,彷彿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得倒你,或是把你重擊打倒。沒有錯,幾乎每個朋友眼中的你就是這麼的有能力。但我卻一直想著,這真的是你嗎?是否你也有著脆弱,是否你也會在漆黑的深夜感到害怕?你明明就是個人,是個和大家都無異的平凡人,不是嗎?

你真的好嗎?!短短幾次的交會接觸,你的回答總是輕描淡寫的短短幾句帶過。有時我挑著眉企圖要問得深一些,你卻又嘻哈玩笑的自嘲著,然後給了我一個不痛不癢,卻再也無法接續話題的答案,然後沉默了,只剩下我的不捨擔憂和你若有所思的眼神。

你真的好嗎?!我知道你總是企圖想要讓自己更好,這或許是摩羯座的龜毛性格,或者是那來自幼時的缺乏與短絀,好證明自己的存在是有著一定的價值。只是,你深陷的眼眶和總是缺乏血氣的臉也透著疲憊。你說:「我會累,我也知道我累了,但有時候卻有著不得不繼續前進的必要。」「賣命!」我是這麼地看待著你,或許真的非得要把命給賣了,才能夠大徹大悟地痛下一個決心,放了自己一馬吧!

我看到的你,其實不好。但我又能為你做什麼呢?或者該問:「你願意接受我所願意付出的一切嗎?」你不願欠著這份人情,卻又也捉襟見肘地顯得狼狽。倔強的你,總是不願意顯現自己的脆弱。你說:「大家的煩惱已經夠多了,又何必把自己的堆到別人的身上呢?而且我的問題,自己都知道原因,只是暫時沒有意願或並不成熟到足以有能力解決而已。」然後,褪掉了嚴肅,又嘻哈地當做沒事一般。我是心疼的,卻也只能輕而簡短地「嗯」的一聲,表示著明白了你的意思。

你真的好嗎?上了3樓之後,你明明渴望著感情的依靠,卻也開始反向地說服自己:「其實,一個人也很好。」或許結婚或不結婚,向來不會是一個行動的問題,而是對象是誰的問題。看著父母婚姻失敗而相憎的實例,你又能多麼斬釘截鐵地相信婚姻就會是對女人最好的保障呢?!但你還是渴望著一個依靠的,不是嗎?

這麼一封信,我從二年多前就開始寫了,專為你而寫,陸續寫下幾行字句,也因幾度總不忍著戳破你那微笑後的脆弱,按文未發。但這二年來,真的應驗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麼一句話。心裡的那個小女孩,那個喚作Lydia的小女孩,似乎是更坦然地面對了這一切的「常態」──把一切視為是正常,就不會受到外界事物的影響而波動了心緒,但這更像是層防護罩,無菌的空間裡,圈養著一個絲毫沒有保護自我能力的人。

你好嗎?!
我希望你可以過得很好

Lydia

****

從2009年9月迄今,Lydia依然是個自虐的人。
頑固的腦袋、逞強的好勝和學會如何舔牴傷口。
即便博得了旁人的讚賞,或者是感謝
那空缺的一塊,依然是刺目的明顯

發哥說著Lydia很勇敢地把自己攤在玻璃屋裡,包括自己的脆弱
但Lydia並沒有想要展示傷口,傷口已經是身體的一部分,存在的理所當然
但,需要的是自我療癒,學習面對傷口的存在。
然後在孤獨裡學習自立,在孤單裡學習陪伴,學會和自己的相處,做自己的朋友。

然後,再學一次
如何好好地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