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總是這般理性,那還有愛情嗎?愛情本身,就是一種失控啊!」
來自朋友FB上的一句話

我寫下了回應:
「沒有理性,只是激情和激動而已。
愛情本身,或許該是一種挾帶著些許理性下的失控...」

而另一個朋友的朋友,則寫下了回應:「賀爾蒙吧!」
很貼切的形容,我笑了起來。

****

我想起了一些人的一些故事,當然包括目前遠在大陸出差卻仍心繫台灣的朋友。學理工機械的他,該是個很理性思考的人,但對於感情,卻似乎被要求著要「低調配合」,他的理性,似乎成了折磨自己的工具。

感情,超出了他所想像的範圍,落入了一個局裡。這個局裡,情人說著時機尚未成熟,同志仍須努力,於是面見家人還要等著時間分分秒秒過去、需要隨時做好準備可能會音訊全無個好多天、即便共同出席朋友的婚宴,也不願意合照一張。

他不解,我更不解,這脫離了常理,特別是後二項。

把愛情視為是一個角力的戰場,朋友只能在這殘酷舞台上任人宰割吧!愛情固然是一個雕塑的過程,我們都力圖要把對方模塑成自己理想中的對象,用著我們指定的方式來愛我們。但這權力傾斜的結果,似乎最後只能是單方的勝局。

隨著牆上的「正」字又多畫了幾個,我也想了這件事情很久,在人性本惡的假設下,我不願意說著可能的可能,畢竟感情還是朋友他們在談的,局外人應該要保持緘默就好了,就算自詡著朋友道義,也該做好「支持與祝福」的工作就該收工的。

朋友的理性或許明白了些什麼,但他的感性卻仍想要再多努力些什麼。或許感情的得來不易,在愛裡受過傷的人總是更呵護這月老牽線的緣份,也許這就是一個理性決定緘默的理由吧!

我一直覺得,最理想的愛情,是理性和感性維持著一定比例的存在,太高比例理性的存在,就會走向了現實,凡事都要計較著投資報酬率。而完全沒有了理性的愛情,那真的只剩下激情和激動,那跟恐怖攻擊,應該沒有什麼二樣了吧!

唉~還是祝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