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又過了幾天,置頂的文章讓我自己感覺到似乎心情依然沉悶到了極點,「該寫些什麼東西來掩蓋這樣的誤解吧?!」我是這麼以為的。

日子其實沒有什麼變化,延後發生的緊張與高壓,只是靜靜地倒數著,就先裝作一切風平浪靜,細數著梅雨來了幾場也還算可以,暫時不必加班的日子,在早早回家的夜裡,變成了廚房和冰箱的填塞,做了一鍋的咖哩,還盤算著要再煮一鍋的肉燥,去了COSTCO一趟,還在肉品櫃前發了好久的愣,「買不買?!做不做?!」最後少了一味,還是買了雞肉捲和沙拉回家填腹就好。

只是前陣子朋友抱怨著:「為什麼連做真正的自己,都要被人刮臉?!」我想了好一下下,卻也得不到什麼答案。記得好久以前的同事,曾經語帶痛苦地說著自己不敢有所成長,就怕身邊的人跟不上自己而斷了情誼,我驚訝地覺得不可思議,自我的成長是一件好事,別人的不肯成長,難不成我們也要跟著淪落嗎?

再想想自己的經歷,一個正向積極的組織團體,是會不斷向上自我成長的,然而更多的時候,卻因為個人的認知或利益而形成了一個分裂拉扯的壞局,內耗到最後,大家只能維持住一個60分的水準,誰出頭,就得被棒槌打落。沒有約定成俗,卻是大家心知肚明,卻又各懷鬼胎,陣陣發動的口誅筆伐,捉襟見肘的囧,令人無言、無奈、無心也無力的原地踏步。

兜起這幾件事情,我試想著,是否我們都害怕著承認自己的欠缺與不安,所以當別人表現的不一樣,或是比我們來得好時,要不以嬉笑怒罵的方式再把對方逼著戴回面具,要不就口蜜腹劍地將對方傷成刺蝟,然後一步步地把對方變成跟我們一樣的等級。

「這是一個充滿瘋子的世界,你想要生活其中,要不就真正變成瘋子,要不演技好的可以扮演瘋子而不被發現,如果以上皆不,那麼請等著被一群瘋子當成瘋子來看。」忘記誰說的,也有可能是L改編的,哪裡來的,也不重要。只是長久以來,自我訓練的結果,我想,我應該可以拿個金酸莓獎吧!

是見不得人家好的不理性思維-「你不好,我好」嗎?!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自我優越感或是深不可測的自卑感呢?!或者真正的自己,只有在家人和熟到成為家人的朋友面前才能夠表現出來,又或者就像我一樣,只會在BLOG裡敲打著自己的想法,然後用一堆的代號或隱喻,深怕著某某人的對號入座,又引起了誤會。

這或許也是自我防衛與保護的方式吧!所以誰掏出了真心,誰拿下了面具,就該被刮一頓,好好嘲弄著,把這一切都不當真了,才能教我們安守在彼此都安全的界線裡。保持距離,一切才會美得不真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