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感情似乎畫下了句點,前因後果,我知道的清楚,卻總也懂得這其中的原由。

愛情裡的人,總是失去了理性,或者原本的自己便是不理性的。透過不同的質介,我們所願意見到的,就再也不是那原本的樣子。反射、折射、繞射,最後視覺的暫留,大腦欺騙了心。眼見的,是一種主觀的扭曲。

於是,執著的人不懂,為什麼說了「對不起」,換取到了「原諒」,然而一切還是無法回到了事情還沒發生前的那模樣?!

我說要寫這樣的主題,停頓了好一陣子的時間。傷害人的,求著原諒;被傷害的人兒,被期待著能夠回到最美好的時間點重新開始。可是鏡子破了,重新修補黏好後,那裂痕是多麼的怵目驚心。或許這不是物理變化,一切都可以回到最初的模樣,也不是化學裡的還原,勢必得損耗些什麼的吧!

這段關係裡,損耗了什麼,客觀無法衡量,主觀裡卻可能強烈得再也無法接受,留下的陰影,會潛藏在記憶裡,在不同的情景、不同的言語舉止裡,用著不自然的方式,提醒著它的存在,即便只是「曾經」,卻也足以深刻地讓人失去了信心。

這並不是「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下」單一因素可以決定的。愛情的三種心理成分:激情+親密+承諾,每一樣也許都在那麼多次的「對不起」與「原諒」之間,慢慢地失去了原來的色彩,黯淡地看不到彼此共同的未來。

或許時間可以彌補深刻的傷痕,或許可以淡化那依然泛紅的疤,也能沖刷掉那記憶中曾經不愉快的記憶。只是那不是現在,不是現在的他能夠達到的豁然而不在意。

於是,我這麼說著:「原諒,不代表可以重新接受。」





















或許,收在彼此都還能對彼此微笑的時候,會是最好的結束與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