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下午,看了很夯的偶像劇「犀利人妻」,剛好演到男人要求要和妻子分開一段時間,他說著:「如果我們之間只剩下責任和尊重,那也許就不是愛。」跟妻子的認知,有那麼些的矛盾。

於是我想著的,是關於「愛」的問題。

下了標題,「不離不棄」,這是我想要說的「愛」。

過年時,去了趟高中老師家,老頭子的眼神依然烱然有神,言談之間依然離經叛道,但對老來伴的師母,關心的程度依然不減分毫。下起雨的那一天,老師差了我送斗笠給正在庭院裡巡視花草的師母,嘴裡還碎念著師母「要是她生病了,照顧起來也是很麻煩」之類的反話。

或許這就是在這個年紀的男人,在所處的環境下所造就而成的情感方面不擅表達,只能反話的方式拙劣地表現著自己的關心。我沒有批判或批評的意思,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但我只是想著,「愛」最終的表現,是「不離不棄」的具體行為,這不是口蜜卻最終腹劍的虛假謊言。

是尊重,也是責任,更是一種相依的陪伴。

當日,姐姐先後分別問了我和老頭子一個問題:「如果男友罹患絕症,只剩下十個月的生命,你會不會嫁給他?」我開玩笑的,卻也實際的回答:「當然嫁,十個月後就可以拿遺產,不是嗎?」而老頭子的回答,卻也同意如此,但老人家也正經地回答著:「這個要評估很多方面,如果男生沒有錢,女生要嫁給他,還要照顧他,也是受苦……。」當然,也是很實際的考量。但出於情感,出於他最終的幸福,我就算無法不離不棄,至少也會想辦法做到沒有遺憾吧!

不離不棄?!當我跟朋友討論到這個問題時,朋友說:「這不是愛,這是家人,是親情。」我無法再接下去說些什麼,但要接受一個人成為家人,而不只是個情人或是一個當初說了「我願意」、簽了「結婚證書」的人,這是否比男女之間的「愛」難度更高呢?!

或許我們每個人對於「愛」的定義、種類或範圍的界定都有所不同吧!也許這一刻的我認為如此,下一秒的我又會推翻或補充了這樣的論述。只有恆變才是永恆不變的事情,但現在的我也只盼著我的他,不論怎麼變,請留在我的身邊,實踐的是「不離不棄」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