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日和朋友在MSN上閒聊,他說著對於「爭吵」的一種抗拒與逃避,於是他是我眼中的好好先生,幾乎沒什麼脾氣,也從未對我發過脾氣。(除了我白目地一直盧他,惹得他不耐煩之外)

「應該說是我習慣了一個人,也把自己照顧得還不錯,所以光想像要和另一個人一起生活,就會覺得麻煩。」

朋友的「麻煩」,指的是要和一個人同一屋簷下一起生活,那人的代號叫「妻子」,在他可能的想像裡,包括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的約束、家飾擺設的干涉、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爭吵。

「求和」,就像蛾趨光的天性一樣,朋友概談了他成長過程中的記憶,我原以為這可能是造成的原因,但也許是因為每個人對於同一類型事件的感受程度與認知不同,我以為是一塊蛋糕,可能對朋友而言是一顆炸彈吧!

原因不明,但他自己卻也很清楚自己的抗拒情形,而他似乎並沒有改變現況的意願與動機,雖然他也想過要進行心理諮詢之類的。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發現問題,朋友已經具備了,接下來的情勢評估及解決方案決定與執行,對朋友來說應該還沒有足夠的準備度吧!

BUT,身為他的朋友,我還蠻希望看到朋友能有所突破的,至少學著去面對衝突,而非用「不讓發生」這樣的方式去迴避這件事情的可能存在;再者,我也一直覺得朋友的EQ很讚!只是缺乏想要面對與解決問題的動力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