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跟朋友M初次見面,簡單地吃著飯、聊著天。
席間,他問了我這麼一句話:「你很容易了解一個人嗎?」
「不,了解一個人很難,認識一個人,比較簡單。」

對於人
我向來有著高度的興趣。
我喜歡觀察著人
從他們的外觀、穿著、談吐或任何一個動作之間
快速地把這個人做一個判斷與歸類
我可能是哈利波特裡的分類帽吧!

坦言著自己曾經花費極大的心力
在推與敲之間去揣測著一個人的反應
用盡機心地,是為了朋友對於感情的堅持,而我給予支持
但如果這樣的事情,再發生一次
我真的不想要經歷那種燒腦的日子

只是當M這麼問著我時,我只能這麼回答著。

除了「懶」這個理由之外
更大的原因應該是有時連我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了。

即便習慣性地把自己分成三個人
觀照著自己的言行舉止,或是細微閃過的思絮片羽
我仍然無法在當下就止住自己的任性。
不受控制的結果,自然就會有龐大的芝麻綠豆事要面對與處理
然後,再來挖苦著自己。

嗯!結論如前。
認識一個人,知道他的過去與對未來的想法,是簡單的。
了解一個人,懂得他過去的痛與樂,和對未來的想望,是不容易的。

我沒有想要洞悉內心。
維持住一定距離的認識,是愉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