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是忠實的民視收視者
他可以只看民視一台
而其他無線台,對他來說有等於沒有
於是乎,在當煮飯婆的時間裡,
我也斷續地看著民視節目
包括民視開始重播當年火紅的”飛龍在天”

瞄了幾眼後,我開始想從”飛龍在天’開始
一連串火紅的連續劇,劇劇都是愛恨交織,利益糾葛,權力鬥爭
讓收視者心疼的幾乎心碎的劇中人,甚或是恨得牙癢癢的壞坯子
都有一個共同點---非理性想法
”我應該”,”我必須”,我一定”.....
這麼多的非理性想法,織造了一個充滿愛恨情仇的故事情節

我想著,
是否劇中人是處於如此非理性的想法下,
而致他開始經歷一連串的悲傷苦難呢?
那麼,在現實生活裡,
是否也代表著我們的悲傷苦難,也是出於己的非理性想法所造成的呢?

非理性想法->非理性行為->結果-->好的----------->是我如此悲慘遭遇所應得的補償
              |
              -->壞的----------->是上天待我不公,是旁人製肘阻礙的陰謀
                      |
                      ---->新的非理性想法

修習”宗教與哲學”一課時
老師提起的”我執”,是否恰能充份與非理性想法相呼應呢?
缺乏內省而總是外歸因;或者雖能內省,卻盲目無視於己之陰闇,終而外歸因
到底是我們太相信自己才會如此
還是我們就是犯賤地擺脫不掉這些籠牢呢?

連續劇仍在上演著
而我還在思考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