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有準備有差別。
上國語的最後一節課,在昨天老師指導說要上短語練習和一字多音之後
迷糊的我,居然沒有把教師手冊帶回家,先規劃一下上課的流程和內容
今天利用孩子的科任課時間來惡補,上了台後果然虛很多
一直要依賴手上的教師手冊,真不愛這種感覺。

「通常,一週的二節彈性課程,一節課是拿來上國語,另一節課是來寫書法的。」
正當我覺得一週五節課的國語的節數真的不夠之時,邱老師這麼說著。
「上得太快,怕孩子聽不懂;上得太慢,又怕進度趕不上。」果然為難啊!
於是,我又將在下週一把這一整節課做結束,把習作講解完,讓孩子在課堂上寫完習作。

教學組長胡老師在第三節下課時,來詢問我下週一是否可以代課。
我想著應該沒有課要上,就這麼一口答應下來。這下子,我想我週一應該會很忙吧!
一方面要去代五年級的導師課,另一方面我們班上也要上國語和電腦。
算算週一的節數,剛好是個幸運的數字「六」。哇~真多
還好五甲的劉老師先安排了國語課的活動,我只須在旁看孩子即可。唯一要上的社會課,也在最後一節。
而我們班的課,則是要呱啦啦地上三節課,我想,這真是考驗我發音正確與否的時刻了。

而今天的下午,預計要留下8號和3號的孩子來補寫作業。
8號果然是鬼靈精,居然在一放學時,就從後門溜之大吉,讓我們在路隊中找不到他。
看來又得跟8號開始一場苦戰了。(不過8號的妹妹,倒是很乖地來幫哥哥拿作業回家訂正。)
而3號雖然小玩了捉迷藏,但還是乖乖回來補寫作業,但真的寫起作業之時,卻碎唸的不停。
一直找我和邱老師聊天,有時又故意撒個嬌,耍個賴。
看他非常苦悶的樣子,我放他去下課十分鐘,卻不知去向地玩了二十分鐘才回來。
我看了他的作文題目-「我的媽媽」,沒頭沒尾、也沒重點的直叫我搖頭。
我列出了三段的作文綱要給他,「老師,我不會寫。」這是他偏著頭對我說的話。
於是,邊批改著作業,我也一邊口述以問答的方式引導他寫作文,包括標點符號的標示。
終於在放學前的一分鐘完成了他的作文,原本想要讓他把作文裡寫注音的國字,都改寫成國字。
但時間已到,還是等著下週一再來跟他拼鬥吧。

而昨天即跟10號約好的家訪
在中午用餐時,10號即說要我跟著他放路隊回家,這樣我就會知道他家在哪裡。
我當然信心滿滿地說我一定會找到他家的。(好歹我也住在學區裡咩)
下午五點改完了一堆作業,一收拾好,就去10號家訪。
問了附近的鄰居,找到了他家,卻是電鈴壞掉,只見客廳電視開著,卻沒人應門。好險,孩子的電話有帶著。
孩子引我進了門,家中的擺設簡單,是租來的房子。
孩子的媽媽過了一下子就回來了,我簡單說明了來意,小小地應用了研習時所說的「○╳○」理論
先說了孩子在學校表現愈來愈好,也表示近期有其他孩子表示10號會去網咖玩的狀況
媽媽表示孩子被11號帶去網咖玩後,就會跟哥哥要錢去玩,或者哥哥去玩時,也會跟著去看。
但一切都還好,不會給孩子太多零用錢,孩子並沒有特別的沉迷或一定要去玩不可。
(心中的OS:真是不應該的11號,也真是「近朱者赤」。)
我想,應該OK吧。
希望10號的孩子表現可以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