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MSN傳來Q仔的留言,說著他今天在學校代課受到了挫折,非常的難過。
身為患難與共的好友,當然立即地拿起電話關心一下他囉。

「我去代六年級的課,班上有三個孩子不守規矩,全班鬧哄哄的,喊到我聲音都啞了。
上課的挫折感很重。」Q仔的聲音果然變得低沈許多。
(聽說老師當久了,聲音會一年比一年低沈,這是職業病啊!)
Q仔說那三個孩子上課會自己隨意走動、講話,常常是訓導處廣播的對象。
抽煙、喝酒、打架、逃學,發語詞總是「幹」的一聲。
「不過,我覺得他們並不討厭我。」

聽完了Q仔的敘述,想起了以前在修班級經營時看過的一篇期刊,
也想起了上週研習活動裡聽到的學生輔導小撇步。
於是獻計二方
一來,針對孩子不喜歡上課那部份,祭出「喜樂時間」
只要孩子上課守秩序,讓老師把課上完,就可以提早下課。
二來,針對那三個孩子的行為,則是個別擊破,捉那三個人來談話
請Q仔向他們表示老師相信不喜歡讀書的他們並不是壞孩子,也請他們配合上課秩序。
Q仔又重拾信心地說要擬定好作戰策略,決定在今天跟孩子們展開鬥法。

今天的MSN又傳來了Q仔的勝利消息──奏效了。
不但孩子看他的眼神已經變了,而且班上的同學也較不視他們三人為班上的老鼠屎。
對於教學活動也願意參與。反而今天讓Q仔「破喉嚨」的,是班上的其他人。
「只可惜只代課這麼二天….」

Q仔說他們三個被班導師和班上的同學貼標籤的情形很嚴重。
「比馬龍效應」讓他們三個更覺得自己應該「稱職」地當個壞孩子。
我聽得出Q仔的心疼,不過也替他高興
Q仔已經像小王子般馴服了那三隻小狐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