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是承辦著「九十三學年度實習教師結業式」的我
今年我成了被歡送的對象。

我知道學會的大家是很認真、很努力的。
場地也安排得很好、場佈也做得很用心
那十二個小時完成的大拼也真的很優。
硬體的設施,包括燈光的控制都很不錯。

但該怎麼說呢?
我沒有結束的惆悵,這理應是被營造且引發的感受。
但我卻覺得一切如此的儀式化。
輕描淡寫的感情+不夠深刻營造的氣氛
唯二讓我想掉淚的,一是素花老師臨別的感言與青青老師的真摯
二則是午后欲睡的哈欠所致。

我向來是嚴格而高要求的。
這一點讓曾經跟著我們第一屆學會的伙伴們,吃足了苦頭。
我深深地感到抱歉,讓伯倫和伙伴們飽嘗了諸多的壓力。
「因為,才第二屆而已,還可以再嘗試。」
這是我給今天的活動一個試誤的理由,也說服我去接受今天活動的不完美。
即使我期許著「第二屆要做得更好。」

硬體設施再好,也要有軟體的配合。軟體有了,卻也要有品質的保證。
從流程的規劃到執行,我有許多的想法。
我知道很直接,也很傷人,我也猶豫著該不該說?!
猶豫著要不要在學會的伙伴們正高興地完成了一項任務,且自認為順利完成時
潑上這一盆不大不小的冷水。
我知道這可能會刺傷了學會伙伴的心
如果你是觀文後覺得受傷的,那我除了抱歉之外,還是只能抱歉。
但我知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因為我們是一個TEAM。
如果你覺得夠了,不想再往下看了,我可以了解。
因為往下看,只會看到我很直接而傷人的評論
而你確定你還要接著看下去嗎?



再想一想。你確定嗎?




我還是要再肯定學會伙伴的努力和認真!
這是大家很棒的地方。








確定了嗎?
不後悔了嗎?







沒有退路了唷!




那麼就從流程開始吧!
530的那一天,我針對流程提出了建議
最主要針對的,是正副會長交接的儀式,擺在整個典禮的最後,是會影響到整個活動的氣氛的。
建議的主因在於今天的主角是實習老師,是一群踏出靜宜就可能不會再回來的人
一來,正副會長的交接對他們來說並沒有任何的意義,就算知道正副會長是誰,又如何呢?
但我知道各系都會有正副會長的交接典禮,我知道大家也想要用這樣的儀式。
也許是給自己參與學會做一個ENDING,也許是證明自己曾經努力過。
我雖然不重視這樣的儀式,但我不反對,也支持著大家的想法。
但時間點其實是不恰當的。對於這個該以實習教師為主的結業式裡,不恰當。
二來,雖然交接儀式是不恰當的,但既然規劃了,也有意趁此機會執行
那麼就該讓它的不恰當降到最低,所以我建議把這個流程提到長官致詞之後。
為的是不去破壞後面接著進行的流程所營造出來結業式裡淡淡的離別滋味。
而今天,盈盈說著,還是照舊進行時
我真的只能用「還第二屆而已,可以嘗試看看」來安慰自己。
但結果,卻是我早已能夠預料的事情。

其次,是實習剪影。
很棒的是能夠製成影像檔,搭配上音樂,讓整個是很易於撥放的。
這是我們在第一屆時所沒有做到的部份。
但為什麼我們堅持還是手控呢?(記得那時我交待盈盈,抓著音樂的節奏來放投影片)
其實是因為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而透過照片,配合音樂的節奏,讓人有時間去咀嚼這個故事的情感濃郁。
其二,剪影的內容規劃,是凌亂的。
凌亂之處,不只在於段落主題並沒有明顯的區隔開來,也在於角色的混淆。
當然還有並沒有抓到這個實習剪影裡,所要意欲呈現的實習甘苦生活。
看完了,我沒有任何感動。即使是一個未曾實習過的人,也無法有所感動。
就段落的安排來看,每每感覺PPT就要結束了,卻總又來上一段
把時間拖得太長,讓人失去了觀看的興趣。
而凌亂的主題,則是讓人無法慢慢積累著別離的惆悵。
沒有情感的觸發能量,等於沒有感動的力量。
而就內容來看,既然是以實習教師生活做為主題,那麼內容究竟有多少是針對實習生活的甘苦呢?
輕描淡寫的文案,不足以深刻地引發出觀看者的情感。
另PPT裡的主角是一位實習老師,或者是一個對實習教師諄諄教誨的指導教授或輔導老師呢?
而那「知名不具的學姐」的實習心得,其實最初是希望讓學會去試著改變形式
將旁白帶入PPT裡,讓旁白的聲音表情,去帶領大家回顧這一年來的經歷。
盈盈回覆著我,早已有了安排,不會採用旁白的方式來進行。
於是我在PPT撥放時,我很認真的看著,期待這一篇文案是有功效的。
但我失望了。

接著是實習指導教授的感言部份,做得真的很不錯
能夠將巧妙地運用學校的各個建築物去做為導入
一方面讓我們這群一個月只回來一次的實習老師去回憶各院裡的點滴
另一方面也帶出一位實習輔導教授的感言。
在最後,也節錄了實習指導教授的感言,化為文字再次強調,也用音樂加以活潑化。
我覺得這個是很棒的部份。
但還是要龜毛的挑剔著。
一是老師感言順序安排,通常愈是不感人的,請把它往前丟。
而愈是情感深重的,可以往後安排。
這為的是要讓觀看者的情感是慢慢地被丟出來的,心情是慢慢被營造出來的。
二是老師感言是可以考慮用一些背景音樂加襯的,讓老師的感言並不那麼地乾。
這是我龜毛的挑剔。

而在實習教師感言部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我不反對事先安排槍手,但做得太明顯地安排了二位實習教師的代表
站在一個客觀的立場來看
一、這二位實習教師,足以代表中教和初教的實習老師嗎?
二、那幼教的代表呢?
在發表感言時,大家都害怕做第一個人。
所以主持人的技巧,甚至引導台下的人鼓起勇氣舉手發言,就相當的重要。
我很錯愕的是居然那麼明顯地就用實習教師代表來代替發言。
而在發言後,主持人沒有再做進一步的邀約或鼓勵(針對實習輔導教授或實習老師皆可)
而直接地以用一個「知名不具學姐的實習心得感言」帶了過去。
甚至並沒有在這個感言念完後,再做一次的詢問和邀約。
讓這個感言,只是感言而已。
更在草率地結束後,直接破壞已經很微薄的氣氛而直接進入了正副會長交接。
讓一群本應該是主角的實習老師們成為鼓掌大隊,主客角色易位。

至於背景音樂的選擇
我只能說,如果可以有更多更多的音樂加入,是能夠讓整個場子是更有氣氛的。
如果要選定一首歌來做為這個結業式的主題曲
那麼就該大家聽它聽到耳熟能詳,甚至是能夠有所感動的。
提及到此,我不免一問:「孫老師都唱了『當你寂寞時你會想起誰』,為何不考慮用這首歌做為主題曲呢?」

就一個參加者的角度來看,這個結業式引不起我任何的感動。
就一個活動舉辦者的角度來看,這個結業式有許多可以再更為精進的地方。

FISH在會後邀請我能夠參與著寒暑假的幹訓,我承諾著「如果我的時間允許,我很樂意。」
我不知道我還能帶給學會什麼樣的東西,什麼樣支持的力量。
但我希望,一屆比一屆要來得好,即使師培面臨著轉型的抉擇也是一樣。
在學會還存在的時候,我能做多少,就算多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