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痼疾,也都在尋找握有唯一藥方的那個人」
飛行魚兒的MSN上,寫著這麼一句話。

昨天晚上,在MSN上跟朋友要了一首歌的MP3
朋友說,那首歌是他的心情,那部電影引起了他的共鳴。

我注意到朋友總是偏好重複聽著同一首歌
那曲調緩而悠,那歌唱低吟而惆悵
他說著那是他的自虐,讓自己陷落在這樣一個氛圍裡,不可自拔。

朋友有很好的工作,很有自信的氣質。
剛認識他時,我覺得他是個不沾鍋,好像世間所有的事情他都不染塵而立
自信的談吐與親切的態度的背後,或許藏著一些深深的故事

而每個人都有故事的,不是嗎?

我們用男女主角的身份,經歷那些故事裡的情節,喜怒哀樂、痛苦傷悲
然後再用一個觀眾的角度,不斷回味再回味,陷入一種強迫的重覆行為
不是評論者,這故事的演出不允許別人主觀或客觀的評論
拒絕討論,我們就一直沈浸在自己主觀的世界裡

然後好多好多的水氣,就凝結成了一座冰山
而冰山,不融。

熱情如火的人接近他,或許只會得到急速冷卻的淚水滑落,而那天空依然吹著冷冽的風
溫柔似水的人接近他,即使不想化掉什麼,卻終究得不到足夠的暖意而嚴重肺炎離開
至於那似冰的人,也不會想接近他,那冰山註定是必須飄流在海洋上,錯身,而過。

找不到門、尋不到足以融化冰山的熱源
世界有多少位愛斯基摩人,耐得了酷寒的挑戰
尋常如我們,又將花費多少心思與體力來鍛練自己,直到能夠克服而後征服冰原裡的殘酷對待

回到飛行魚的話
我們都有著根深蒂固的痼疾,也一直尋找著唯一的處方好免除了這疾苦
我卻想著是藥到病除的處方,還是苦痛緩解的安慰劑?
或許什麼都不是,只是一種精神狀態的失調
需要的不是什麼藥劑,而只是需要「少女的祈禱」載走我們心裡積累未清的過往
或許只是需要一個耳朵傾聽著所有的故事,在嗯嗯啊啊之中,自己就能找到所有問題的答案

「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是在自己的身上找到的。」
我一直是這麼相信著的
只是自己有時也會忘了鎮定、忘了傾聽自己的聲音
或是早已在自己世界裡把自己抽離得一乾二淨

願意放下,那我們就會學著慢慢放下
不願意放下,我們就會一直咬著唇硬撐著,直到嘴角泛出血的腥澀
看似放下的不願放下,是折磨自己的最慘狀況,自我對話裡,充滿了無限迴圈
.............

我似乎又離了題
只是想著朋友,想著自己
我們像是被馴養的大象,早已不會再去掙扎逃脫掉那腳上的綑綁
只是安靜地接受著侵蝕、慢慢地習慣了面具
慢慢地,就失去了所有的感覺
接受著不自然的存在、習慣不自在的安定

痼疾!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