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2週日,難得的假日

前一天晚上,朋友的電話敲定了中午的飯約
而更早之前也跟人約好了要去看張大千的書畫紀念展

醒來的時間:早上6:00

週日,用哭笑不得開場
我猜是外甥前天玩著我的鬧鐘,就這麼把鬧鈴打開了
再起床,是十點的事了。

跟著朋友一起到了環球購物中心解決自己的午餐
聊著他過家門而不入的成年人逃家歷險記
突然覺得這樣的方式也很好,可以暫時不必去面對那挑高了眉的疑問
或許也省了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與衝突吧!
學起來!

聊天過程裡,總也討論著工作和感情
工作上的大大小小事,曾經是熟悉但也覺得陌生了起來
我在那裡的功課,已經繳了出去,而現在面對的作業正棘手!
而感情上,一個嚮往自由拒絕再玩,一個是我--隨緣卻也學習著獨立生活
二個人的不同階段,面對的作業也不同。

很少看展的我,終於也喬裝打扮混入了文藝青年的行列。
只是張大千的畫展裡,來的好多都是上了年紀的外省丫伯和丫嬤
我猜應該還有蠻多是從事平面設計或書畫背景的年輕人吧!

老實說,我也不懂得畫,但就自己已懂的一點皮毛去看這些畫
我頗訝異於張大千的書畫風格之多變,特別是在敦煌洗禮之後的豔麗
但其實讓我比較喜歡的是他畫著小貓的畫,簡單的幾筆,就畫出了綣曲休息中的貓兒
雖然朋友說那貓兒的背跟隻恐龍一樣,一不留神,可能就會指貓為龍了!(那會是「龍貓」嗎?!)

另一個的討論,則是針對張大千畫裡的人物。張大千裡的人物最多為六人,但絕大多數都只有一人。
且除了自畫像外,畫裡的人的大小僅佔整個版面的極小一塊。
這讓我頗為好奇的是這一個人是否就是指張大千本人呢?
如果是的話,那麼我想張大千會不會是個內心孤獨的傢伙,覺得千山萬水終是他一個人獨行呢?
有趣的是朋友覺得那「人」是可以不用存在的,一幅畫裡有沒有那個人的存在都不會影響這幅畫的
我想,「人才是最美的風景」,或許張大千也想要用這個人去呈現出他所想要表達的情感吧!

而在看展的過程中,我也揣測著張大千是什麼樣的人,除了他可能是個孤獨的藝術家外。
我喜歡他在每幅圖上描句的字跡,看得出來他的隨性與題字時的心情
但我也覺得他一定是個不服輸的傢伙,不然怎麼會在年輕時仿畫學技,又大膽挑戰著不同風格的畫科呢?
或許他只是自我地想著:「我不想和別人走一樣的風格...」所以才會一直不斷的突破吧!

走了走生態豐富的植物園,台北有這麼一塊地方真的是很棒的事情。
當中也看到不少的賞鳥人架著相機的長砲管準備捕捉鳥的身影
聽著人聲和鳥鳴,吹著風、散著步,真的是蠻輕鬆愉快的事情。

難得的假日,可惜「咻」地一下子就過了
殘念啊!!!

****
張大千110歲晝畫紀念特展 4/10--6/14 @國立歷史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