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魚舖,大奇蹟!】-西雅圖舉世聞名派克魚舖的工作哲學
週五的晚上,似乎是鬼打牆般地居然答應了要去參加讀書會
而讀書會裡分享的主題,就是這本書。

老實說,在小小金融家的淡水梯時,祥哥即播放過這個影片
「看完了這個影片,你有什麼感想?」祥哥如是提問著。
「我覺得…」我回答什麼,我也不復記憶了。
但對影片裡那神采飛揚的工作者,以及魚舖裡滿溢著的愉快工作氛圍印象深刻。

而讀書會裡,利用一點時間,很快地把這本書翻了一次
時間有限不能一一細讀思考,況且尚有諸多伙伴正在咘啦咘啦地分享
自然也要側耳以聽聽分享的內容。
當然,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讀書會,大伙兒似乎也很善待我,並沒有當場出題也要我「分享」一番
我想,要真的點了我的名,硬著頭皮也得要說上幾句話吧!

那麼,既然是要寫這本書的概覽讀後感,那就來談談這本書的內容吧
「意願」、「選擇」、「個人目標」、「組織目標」這是我在紙上寫下本書的重點
並以「正向思考」與「享受生命」做為註腳。

意願
這似乎是一個人能否把任務完滿達成的重點。
記得我們家的二老闆曾分享「願意、應該、必須」這三者的差別(我也曾撰文略述)
而願意即是代表著個人心向的意願,也代表著個人願意對任務付出的承諾
當你願意為某件事付出心力時,那麼這件事即有well-done的可能。

接著是選擇。
我們都有選擇的權利-Yes or No。
我們可以選擇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選擇心情、選擇方法、選擇自己所想選擇的

「意願」與「選擇」所交織而成的即是「正向思考」
例行性的工作也好,多變的工作也罷,工作不論如何的多變,終究還是形成一種不變的變。
而這樣的「不變」,即是考驗我們的意願與選擇
「在平凡之中找到不平凡;在平淡之中找到璀燦。」
即使再無聊的工作,心念一轉,也能在工作的過程中找到樂趣。

再來則是二個看似對立而又可以和諧共處的「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
魚舖裡的每一個工作者,每天都會在工作前為自己設定目標,也會在工作結束後檢視自己的目標達成
時時刻刻地檢反省與調整自己的步調,而朝著組織目標前進。
而組織目標-「舉世聞名」也涵括了個人的目標。

工作不可能一直都會那麼的有趣,有時也會流於無聊與形式化。
而最後一個註腳-「享受生命」
則是提醒著我們「在生命裡發生的一切都是一種美好。」
即便它有時讓我們傷得很重,有時讓我們哭得斷腸
但這一切「不是學到,就是得到」
享受著生命裡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即使是工作,也樂在其中

派克魚舖形成了一個學習型的組織型態,也是一個教導型的組織。
而其中的每一個人,用一種「喜樂」的心情享受工作、享受生命。
也或者可以更直接地說,「他們在工作裡,玩得很愉快。」

我也在尋找一份可以玩的工作
和一群一起玩的伙伴
希望未來的工作環境裡
正是小魚舖裡的縮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