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下午,姐姐把他的寶貝兒子帶回家
為了讓我這個很久很久沒回家的阿姨看看玩玩

不過,這個阿姨很壞!
總是讓姐姐的寶貝兒子弄哭了!

10個月大的孩子,正在學步
可以探險的範圍大了,自然就搗蛋了起來
能抓到的東西,一定往地上丟!
不能丟的,一定要敲敲打打一番!

我知道這是每個孩子必經的過程。
也是他認識並與這個世界建立連結的方式。
但又覺得這階段的孩子,也應該好好約束、教導。
免得長得更大一點時,一整個好動而更頑皮、難帶!

「嗯~~」威嚇的聲音一出
只見那10個月大的寶貝,瞪大了眼,又旋即皺起了眉、扁起了嘴
「哇」地哭了出來,淚奔到疼他的外婆和媽媽懷裡。
或是賴在地上,往後碼庫地企圖拉出與我之間的距離
然後又是「哇」地大哭

我哭笑不得,又不捨得他哭,但又覺得不能破功!
一旦讓小孩發現心軟,那一切的「兇」就沒有意義了!
這孩子又特別會看人臉色,一旦讓他以為「哭」就能當做武器
那以後他喜歡不喜歡的東西是否就都用「哭」來解決、處理呢?

唉唉!
「阿姨壞壞!」,這是我得到的下場
外加那寶貝外甥不肯理我。

事後那外甥的外婆,亦是我的媽媽
覺得我這樣的方式對孩子而言太兇了
教導是必要的,但對於這樣似懂非懂的孩子而言,卻是過於嚴厲!

我開始懷疑起萬一哪一天我也成為一位母親
會不會也這麼嚴厲教著自己的小孩
只是我也這麼相信著的
只要是動機良善,用對了方法
即使兇了一點,小孩還是會發現自己對他的愛是正向的
因為不只是「兇」而已,還有很多獎勵與讚美!

至少,在我實習的那一年裡
我是這麼實際體驗過的

不過,還是傷心
可愛的外甥不理我了!
因為這個阿姨,很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