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有一天,你會遇到一個願意親吻傷口的人的。」電影【跟男友的前女友密談】裡,似乎出現了這樣的對白。一個執迷於感情而不悟的女子,她用愛傷害了自己,用著那如心破碎的玻璃器皿,在手腕上留下一道淡白的痕跡。

 

週日因著阿茶的推荐(或許也摻雜了對國片的好奇,這是我極少接觸的東西),在極不專心的情形下,用遙控器選定了公視的頻道。劇情簡介,略。人物介紹,略。觸動我的,只是其中的一句台詞。(文末附帶連結,請大家自行點閱參考。)

 

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每個人的故事,總有著「後來」的延續性發展,就像連續劇裡的伏筆,總能掀起一陣風浪。傷痛的經歷沈澱了,變成了心理的一種機轉,防衛著再次受傷的可能,於是我們害怕、恐懼,對愛的擁有總是那麼的不安 。可是我們卻不知不覺,似乎末梢神經離大腦中樞太遙遠,極小的傷口已經惡化成膿,我們卻仍安若無事之人。


浮在外顯行為的,卻是一連串的歇斯底里。看似風平浪靜的一切,是藏著這麼多、這麼重的負面情緒。我們伸手想要掌控愛情裡的一切,抓取著所有能牢固我們愛的巢穴的枝枒與葉草,然後,卻在發現抓住了一切,卻仍安定不了自己的靈魂。我們怨、我們驚、我們怒、我們嘆,我們無法接受事實竟是如此殘酷,愛得那麼的深重,得到的回應竟只是輕諾寡信的虛假。犧牲奉獻了自己的青春與靈魂,卻仍在肉體交纏濃烈之中,空虛寂寞。

 

「我愛你,但你卻不懂得如何愛我。我在你的愛裡受傷,你卻只是驕傲高倨地看著我渺小的靈魂。」愛傷了人,究竟是自己渴求愛太過熱切而燙傷了心,或是內心裡的渺小靈魂擺脫不了大大的自卑情結,在自我意識的審判,宣告著自已有著不值得愛的罪行,成立?!反求諸己,又是否是我們仍理想地期待著伊甸園,相信愛是一切的美好與甜美,自信的以為我們用對了方式表現「我愛你」的行為?

 

那手腕的淡白一道,我笑著說痴傻。已經不愛我們的人,究竟是留不住。再多的布瓜、問著十萬個為什麼,或是否定質疑著自己是否已經不懂得如何去愛人,該只是自己折磨著自己而已。然後留下一道憑弔愛情的傷口,遮掩著淚痕已乾涸的臉孔,埋葬著自己愛的信心,以燐火之光,似魂般的飄盪,繼續尋找著一個勇敢無懼的武士,屈身親吻著那傷口,為我們驅走那森冷的寂夜。

 

突然,有一種「你憑什麼」的叛逆,質問著自己的心。 憑什麼你重創了自己的心,然後期待著另一個人的拯救,敷上治療那傷口的特效藥?!傷,源於對方的愛,卻從來就不是別人造成的。我們隱藏著傷勢,或許故作堅強地說著不在乎,口是心非地在暗夜啜泣著傷悲,以愛的受害者之姿,殘害著那武士的靈魂,一次又一次、一個接著一個;或者,鎖上那飛向愛的翅膀,讓愛變成植物,冰封起仍繼續跳動的心,自以為如處高塔的安全,卻也隔絕了愛的可能,不問不聞,那前來敲門的人。為什麼不是我們先親吻著自己的傷口,接受著自己愛的故事裡的一切?為什麼不是我們先安定了自己的靈魂,再踏上愛的旅程?向外求著的愛,即使暫時緩解了傷的痛楚,卻可能像個安慰劑,只是表相的健康無恙,卻不是斷除病灶的妙帖。

 

我不愛捉襟見肘的狼狽,卻也不願自己傷痕累累的憔悴。
我知道自己又太過美好了愛的想像,落入了無止盡的刻板、偏見和迴圈。
在這似乎又失眠的夜,我的腦袋又紛亂地抓不到主軸的那條線,開始胡言亂語地棒喝著另一個倒楣的靈魂。

 

 

相關連結:

觀察-《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http://jimulder.pixnet.net/blog/post/15716901

公視人生劇展-《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http://www.wretch.cc/blog/Jex11/135562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