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說著在當事人的同意下,看了交往中的戀人的書信文字,就那麼一篇就足以讓他了然於心,因為看到的是那情人間最真實的愛與關懷。我問著:「那是你要的,對吧!」他卻說著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渴望」,我猜想著個性木訥又敦厚的他,該是對地球上另一半性別不同於己的人類認識有限吧!「我覺得你還沒有培養出看人的眼光...」

照例的,我總推荐著許多的朋友去看沙丁魚的文章,她對於二性關係有著很棒的獨到見解。「沙丁魚說,很多人找不到適合的對象,其實是因為他們不懂得識人與挑人,所以,多培養一點人的敏銳度吧!」我如是這麼建議著的。但他有著不同的想法:「在我看來有失公平,畢竟 女人也不是笨蛋,事情恐怕不是那麼單純...。」我還是覺得會有這樣的想法的朋友,是找錯人了。

清了清腦袋,想了一下要怎麼樣跟朋友討論這件事情。「怎麼說呢?!如果你確定你要的是這樣的女人,那麼回過頭來,也許你要問一句,自己有沒有相等的條件...,如果有,那女人挑什麼,你又何必擔心呢?!如果女人不挑什麼,那我會說你真會挑人,是你的眼光好!」愛情形成的初期,總是一種動態的過程,你挑著人家的條件,人家也會篩檢著你是否就符合了資格,彼此都要有合意才行吧!「老實說很多人,不只是男人和女人,其實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他們挑的東西其實都很有趣,也許會有相互矛盾或衝突的條件出來,所以我們也可以看你挑人的合理性和女人挑人的合理性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話,那就是期望或成熟度有落差。」

突然當機的MSN中斷了話題,在日昨整日的折騰後,我殘存的腦汁也來不及記下先前談話的內容,勉強接起來的話題,只是想要做個收尾:「總之,我只想要說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夠有足夠的成熟度來看待戀愛和婚姻這件事。如果你要的是一個戀人,你自然就會找到一個戀人的標準,但也許不適合結婚;但如果你要找一個能結婚的,可能又會嫌戀愛太乏味...。」朋友說著他懂得我想說什麼,只是就我對朋友的了解,他是個適合結婚,但卻不是不是一個能談一場浪漫戀情的人,只是現在有太多的女生從小被童話故事洗腦、大一點被偶像劇滲透,他們要的是是一個能談戀愛的人,可以讓他大腦分泌愛情激素,談得心跳加速型的浪漫型戀愛,這一來一往之間,愛情的落差就出現了。這或許是男人們總深嘆著一口氣,說著女人要的條件實在不簡單,但「不簡單的原因是因為你不是那樣的人」,但如果今天找的是一個要結婚的人,那麼情況也許就會不一樣了,你們所談論的或規劃的,就會是現在情感的經營和未來的願景。

「有時候我會這那覺得硬要把自己撐大,放到大於自己的模子裡好辛苦...。」朋友發出了這樣的怨嘆。「因為你挑錯模子啦!懂得自己的特性,尋找自己適合的定位,不只是公司或產品要這麼思考,人與人之間總也是這麼一回事的。」朋友又嘆著:「或許仍在期待對方縮減她的模子吧!」對於愛情的期望,總會讓我們退回到一個孩子純真的模樣,只是期待著對方降低標準允許我們的存在,最後只是讓自己在高壓之下缺氧而無法喘息,卑憐的乞求只為了一份不屬於不適合自己的愛。

「所以你可以去檢視一下自己的朋友圈裡,有什麼樣特質的人是懂得欣賞你且會陪伴你的,然後依此為一個模子,去尋找你要的人。」我這麼建議著朋友,畢竟這才是最快而合理的要求吧!如果說物以類聚,朋友是懂得欣賞我們的好的人,那麼會不會把朋友的特質大致做個歸納分類,我們也可以得到一個可以令彼此相處自然又能溝通的愛情模組呢?魔法只會存在在童話故事裡,在現實裡或許只能用著「人定勝天」來鼓勵自己吧!

不過回頭想想,在愛情裡大家都是先衝了出去,才回過頭來發現自己根本沒做好功課,當然也有功課做得太多,反而錯失了機會的。有抓住的是機會,沒抓住的是後悔,二者之間的拉鋸總有點為難吧!朋友說著這是自己的可恨及可憐,我卻覺得一切都還來得及,至少朋友是有意識到自己的狀況而想要尋求一個可以改變調整的可能。我的另一個朋友,則是一樣的在原地打轉著,碎念著自己也想要尋求幸福的囈語。我想,「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要去發現問題的存在,並且判定它是真的造成了一些影響,而這些影響是造成一些損失的。」但他自己沒有自覺自己可能是需要一些改變的,於是我也只能夠讓他繼續的沈睡。上天總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安排的。

改變調整,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我無法肯定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這是一件見人見智的問題。或許「有捨有得,當我們覺得所得到的大過於所失去的,那就是賺到了。」朋友覺得那仍然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又何妨。「我覺得如果你覺得一些好事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話,那麼真的你就也遇不太到,太陽照射下,必定有一面光明和一面黑暗,你可以決定要看哪一面的。」回到日昨被嘲笑為Bad day的324,雖然一整天下來所發生的大小事情不見得都是好的,但我的心情很好,所以還是有著「賺到」的感覺。

話題扯得遠了,但這也是我個人寫文的特色吧!大家忍耐著點吧,久了習慣了就好了。


(感謝朋友恩賜我與他的對話紀錄,讓我不致因為腦殘而無法紀錄這對話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