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話裡,是一個斤斤計較的故事。說著每個人為了誰付出了多少,誰又得到了多少而算計著。沒有人快樂,沒有人幸福。

老闆說我不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我愣了愣,明白了他的意思。喜歡賴床,享受在床上打滾的我,總是拿不到全勤獎金;在同事或客戶的應對,我也常不會提出要求,退讓的結果,就是讓自己的工作負擔愈來愈沉重。

某一天,跟著一個朋友聊天。他說著對於我的印象:「你應該是不怕事的人,但很在意別人對你的感覺。」我哈哈大笑地說著:「你很準。」但我也這麼說著:「這沒有不好。」我還是這麼以為。討好性格作祟的我,還是這麼安慰著自己。「至少沒有佔了人家的便宜,害了人家吧!」

只是談到人性的問題,我的二個老闆分別在不同的時間跟我提起對於人性的無法相信。可我訝異的是即使二個人對於人性的看法如此一致,卻展現著不同的態度。一個完美嚴謹到形成了一道無法跨越的距離,一個則是態度自若地應付著那大大小小的鳥人鳥事。而朋友也有著同樣的看法,持著「人性本惡」的牌。

朋友例舉著未受教育前的孩子如何欺負小動物來說明著人性本惡,「除了沒行為能力前,是動物為了生存下去會不擇手斷。有人說沒辦法是為了活下去…。」我懂得教育總是能改變一個人的行為,雖然也不見得受了教育就能夠有文明的表現。

可是,就算是「人性本惡」,我還是寧願相信本善,因為如果我接受了本惡,我就會讓自己一直處於一個警覺和揣測之中,我不想讓自己的世界充滿著提防,即使自己還是吃了虧,還是不停的退讓。

快樂嗎?!至少沒有憤世嫉俗,以受害人的姿態拿著矛和盾去傷人吧。

只是,自己不傷人,卻也難免會被人刺傷。工作上的不愉快,讓我痛狠地醒了一次。我懂得了什麼叫做「商場如戰場」,面對公司外的人,每個人都想要從你身上奪取些什麼,拿得不夠,還會反咬一口,然後用著一種高高在上的勝利者姿態,俯看著你的哀嚎,不為所動。

瀕死,但我仍然會活下來的。生活和工作上的一分為二,代表著這二個世界不同的面對態度。生活上的自己,一樣就笨一點吧!至於工作上,就官僚一些吧!至少學會自保。


****

原題「幸福。笨一點」
從去年的12月中旬開始,寫了一個多月的東西
原本是覺得這麼呆呆傻傻的過著,應該會比較幸福的
至少自足而滿足,不必去跟人爭些什麼,或要為自己掙得什麼
只是近日來的事件,卻讓我有了更深的體驗。

原本想要走溫馨路線的,沒想到還是憤慨了些!


老天爺總是給我很深刻的學習
深入了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