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了期的試教
終於在昨天的下午告一段落
不止是邱老師,連那指導教授也多了許多讚美。

為了讓我得意一下
就來告訴大家洪教授說了什麼話吧
一,講課的語詞使用流暢,語態亦很適當。
  就是說我說話很流暢,肢體動作的配合也很OK,當然還有口齒清晰囉!
二,與學生互動頻繁且良好
  這是當然的囉,上課時,我可是手勢、姿勢、加上眼神暗示
  再加上平時跟他們搏感情,想不良好就很難。
三,增強的使用,能立即給予增強卡。但若能多一點立即性的正增強、如愛的鼓勵會更好
四,進行Q&A時,問題條建議可用較長條的紙條呈現問題,並標示問題編號
  (這個其實沒有設計在教案裡面,容後再稟)
五,建議可以用role-play來呈現語詞的詞義與使用情境,讓孩子精熟練習
六,孩子能勇於發表,且下午的教學活動精神還很不錯,值得嘉許。
七,教具的語詞卡,可考慮加上圖片呈現。
八,教案格式大致OK,惟要考慮時間配置(引起動機3-5分鐘,綜合歸納5-7分鐘)

自評一下
一,第一個要說的,是我的時間掌控並不夠好,足足超過了五分鐘的時間。
  至於是哪裡的時間拖到了,應該就是Q&A的時間拖得比較久。
  為什麼拖得比較久?首先是那不是我原先要呈現的方式
  是在邱老師的建議下,在試教當日才臨時更改的。
  我知道他是一片苦心,所以也就硬著來囉
二,教具的呈現並不夠多。
  這是我向來的惰性所致,原本是打算自己做語詞卡的
  只是教案一改,再改,三改的結果
  我也懶得再去把語詞卡加工完成(都已經印好準備好了)
三,部份流程有些凌亂,且未能把學生的短文練習進行方式解說清楚
  後者使得學生並不能夠理解我要做的事情,而效果打了折扣。

心得篇
我想邱老師真的比我還要緊張-基於上次的教學並不是那麼的好
而在這次教案設計中,他也給了我許多建議
包括在試教的當天,知道我決定用書商附贈的教具時
擔心洪教授會覺得我沒做教具,熱情的捐獻出他的美術紙
要我快快準備好關於相似詞與相反詞的語詞卡
也好險我平時有練字,用白板筆直接書寫,倒也還能看。

其次,對於Q&A
我覺得這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原先教案設計中,預計是要以我口述題目或肢體表演來進行
並不做問題條,也不讓孩子分組上來抽題目
但「教具」的呈現並不夠多
順應著邱老師的建議,我還是把預先設想好的題目
轉換成了問題條
而在試教時,顯得手忙腳亂,場面就這麼有點虛掉了。

洪老師及其他臨時被抓過來看我試教的老師,
似乎對於我的語言表達能力還頗為肯定
洪老師讚賞著我的清晰度和流暢度,比部份現職教師更好一些
雖說我只打算著把教甄當成陪考
讓自己實習的經歷與體驗更為完整
但有這樣的肯定,還是覺得蠻爽的

你知道我在得意了吧
嘿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