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昨花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的時間
足不出戶又焚油膏以繼晷地把日劇「14才之母」給看完了
常見的問題,我想要來回答一下

「在演什麼?」
它是一部以14歲未成年少女未婚生子的故事
講述著一名初中少女從懷孕到生子的歷程
也藉此探討著低齡生產所面臨到的社會壓力與親朋好友所受到的衝擊。
女主角是演女王的教室那個被欺負的女生。
男主角看起來很幼齒,但卻沒有帥到讓我覺得賞心悅目。

「你覺得好看嗎?」
個人認為這部戲可能不太適合我這個年齡的人來看
戲裡有諸多的不合邏輯情形發生
比如說「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關係的法律問題」
「未成年少年之家長監護權之行使」等問題
戲的張力不太夠,但演員的演技還不錯
看一個小女生如何去揣擬一個未成年少女生子的心境轉換
雖然童話般理想的少女心態還是避免不了
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負責」這一點還是不賴的。

「不好看,你還看?」
對啊!我也覺得很笨,為什麼要花大半天的時間來看這部日劇
不過,我倒是一般看著劇情的進展、演變,一邊思索著一些事情
(以下是曾身為一名教育者的固執想法。)
基本上,我覺得這是一部或帶有「鼓勵」意味的日劇,鼓勵的重點在於「故事的結尾」
14歲的少女不顧著家長的堅決反對,只是為了「看見腹中的孩子」
並以這點來說服父母支持他生下這個孩子,
即便父母剖析了種種的利弊得失,考量現今現實問題,他還是堅持如故。
另一方面則認為自己是深愛著僅長一歲的男友,而男友以「遇見他不曾後悔」回應其感情時
他還鼓勵男生要認真讀書,考個好高中,不會要對方負責之類的
如果這是這少女存在的意義,那我僅能說我真的老得太嚴重了

後來少女的初中輟學,經歷了出產的生死關頭,產出了早產兒後
男方也因母親生意失敗而一貧如洗,不但學業中斷了一段期間
面對著女友因生產陷入重昏迷的狀況
也只能以「我什麼都做不了,還不如死了算了」來做為逃避的藉口
厚~~~實在令人生氣到了極點

雖然最後這一對未成年情侶檔,一方面決定二年後,等男方18歲時結婚
另方面男的決定初中畢業去打工賺錢養家,女生也決定初中退學在家帶孩子
但他們是否有考慮到社會對低學歷的孩子是多麼的殘忍
那是陷入貧窮循環的開始:找不到好工作、沒有好收入、飲食欠佳而易致生病
即便雙方父母仍因為擔心他們而不時給予支援
他們還是太理想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生命該是被尊重的,我也反對著墮胎
但一個無辜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後
如果未能得到良好的照顧,給予其良好的生長環境
那豈不更加無辜呢?

照他們的邏輯
那現在的我是不是也可以不顧一切的問題
搞個未婚生子之類的
至少我還有工作的能力,我還有還不錯的學歷和經歷
相較之下,我佔優勢多了。

這部日劇,真不建議台灣播放
如果真的要播放的話
別忘了找相關心輔或醫療的專家導正一些觀念
不然真的會「教壞囝仔大小」

最後,我得要說一句--
友情客串的反町隆史真是帥
看戲看到了最後,終於有一點安慰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