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如此相信著的

家裡是拜佛燒金紙的,據說這是道教的儀式,現在仍然是如此。
這樣的信仰,我沒有懷疑,因為一切都很自然而然。

高中時,因為朋友的邀約,我開始接觸摩門教(現在叫做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
讀著聖經和珍珠經,遵守著不喝茶與咖啡的規矩,還有十一奉獻的教條。
我熱情地和朋友分享著來自天父美好的愛,朋友適時地潑著我冷水:「你喜歡的,不見得別人也會喜歡。」
未滿17歲的限制,我無法受洗,因為家人的反對:「這是背祖的代誌。」

專科時,跟著一位回教徙一起上課
他戴著頭紗(請恕我不知其正確名稱為何),完全的回教徒打扮
我問著他「回教的教義」,他告訴我:「只要心裡有神的存在,就是回教徒。」

後來跟信仰天主教的男生交往,也跟著他去做禮拜
兼讀著一些西方的文學:「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和一本講著正面思考力量的書
「祈禱」的安定心靈力量,我也體驗過,迄今仍不忘會跟自己心裡的神祈禱。

一貫道的求道,是因為姐姐朋友的關係
在過年期間與姐姐及其朋友出遊,借住姐姐朋友家
隨口閒聊中,知道我對佛教有興趣,也就這麼糊里糊塗地求道、教授三寶

週五時,和法鼓山的師兄、師姐們聊著天,問著「皈依」的事情
師兄說「皈依」是一個註冊的儀式,代表著自己認同了佛教的教義
師姐則是熱情裡在眨眼的時間裡,塞了一本「皈依三寶的意義」小冊給我
後來,討論到「小參」,師姐提到法師的觀察,看到週一來共修的人似乎面孔置換流動甚多
於是強力地要求著每週一的共修課都要有4-5個人來小參(小參:可以問法師任何問題的機會)

我不敢小參
我向來是個低調的學生,也不喜歡被老師記住(這跟我悲慘求學史有關吧)
我怕我會問出太辛辣的問題:如「我們拜的三寶佛,是唯一的真神嗎?」
因為這樣的疑問,我想我還沒打算要皈依,也只是專心地享受著禪坐與禮佛三拜舉止間的寧靜
當然,還有固定的志工時間。

不過,就如同跟阿茶討論過的,我依然相信著有神的存在
只是每個人心裡能接受的神的形象有著不同,就像青菜排骨和炸蝦一樣,各有所好
我們只是挑選了一個自己能接受的形象與教義來信仰
「信仰,就是一種力量。」我如此相信著的

只是在我內心裡
還有一絲絲的疑惑未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