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大概是最近我唯一能向大家推荐的書了

除了因為自己的怠惰
如龜速(應該是蝸速)地消化掉自己借來或購入的書
年初買的「品人錄」(不知書名有沒有記錯了)
跟虫爺借來的「金庸」(忘記哪一部了)
依然好好地躺在某個角落裡
看了N年的「蘇菲的世界」,一樣還停留在那個位置。

這是藉口嗎?當然是的!
每一本書都有適合看的時候,也許我該把某幾本丟到廁所裡去
這樣也許我會看得快一點。

OK,以上都是廢話。
只為了為自己的拖延找到藉口。

以下才是這次的讀書心得:
「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作者:丹‧艾瑞利Dan Ariely

人的心理如何運作,這不僅是作者所感興趣的事情,也是我一直所好奇的一面。
心理與如何決策的黑盒子,形成了這麼一個有趣的領域:「行為經濟學」
(請恕我孤陋寡聞,以前只知道個體經濟學和總體經濟學,現在多知道一個領域,我恍若發現新大陸)

作者艾瑞利,從實驗裡討論關於人心決策的影響因素
從第一章的「比較」就讓我不由得開始大笑了起來
原來我也只是一個平凡人,決策過程中總是要比較再比較
莫怪乎,最完美的方案,最後都是供在神桌上憑吊
我們也不會挑選那最差的方案,最保險的方案,自然就是中間的方案。
這或許是因為最完美的顯得不真實而擔心是否真能如此的完美,而最差的總讓人心有不甘。
(以上寫於2009.08.17)

而現在回想這一本書旳內容時(書沒在身邊,不能Open Book
粗淺地歸納著自己的結論卻還是
「人無論如何的理性,跳脫不出主觀的的思維和感官的潛在影響」
個人的生活背景、價值態度、社會倫理及與生俱來的動物本能
在決策的剎那之間又全一股腦兒地左右了最為理性客觀的選擇

於是,我們愛著美的事物、追求著平衡,極大化著自己的利益。
每一個看似理性的決策之下,都交雜著許多複雜而混沌的因素

 

我不理性,但還算理智。
這大概是我能吐出來的幾個字吧!

 

(以上寫於2010.02.27)

****

網誌後台的「草稿」夾裡,躺滿了許多有了頭、沒有尾的文
十餘篇幅記著的是我的不完全的心情與思緒

於是,清理或補全
我想這是近期的一個小小小小的自我設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