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分設定為100分。
三個不同評等的方案:100、80、60,你會怎麼選擇?

管理決策裡,我們往往選擇的是80分的方案,原因是因為一個滿分完美的方案的執行所投入的成本多於80分方案的一倍以上。在成本與效益的考量之下,決策者不會選擇一個得過且過的60分方案,而是折衷選擇一個80分的最適方案,不必為了那20分的成長空間而耗盡所有的資源,也保留了繼續成長到90分、99分的彈性。

因為成本效益的考量,我們的選擇往往是最適,卻不是最好的。

在生活上,我們總有一個理想生活的藍圖,在那滿分的想像裡,那是我們的烏托邦生活--和樂而富足,物質與心靈的交流總是不虞匱乏,只是當我們在追求的過程裡,烏托邦的生活也面臨了不斷的修正與調整,因為我們總會覺得現在的生活似乎有那麼些不足,永遠有那不滿足的20分需要去補足、追求。

因為人性裡的貪心與科技的發展,我們以為滿分,卻永遠達不到。

那在感情裡呢?「面對滿分,我們會有達不到的恐懼。於是不論工作、生活或愛情,我們安守著80分的美麗。」我在碎碎念裡,寫下了這樣的話語。是一種對週遭生活觀察後的感慨,也是對於自己的檢討。

或許在感情上,當女人就要當個80分的女人吧!在雜誌上,看到一名攀岩上頗有成就的女性CEO,也經驗著戶外運動相關的事業。在訪談中被問起了關於生命裡的遺憾,她說著在事業上的成功,卻在感情上形成了一種距離。我也感慨著自己的感情路上,也面臨著這樣的問題--最初欣賞的優點,最後都成為了分手的理由。

於是跟朋友討論著,當女生要當一個80分的女生,即使是聰明而機伶的女生,也要努力裝著笨拙,因為聰明、機伶是一種壓力,特別是每個人的靈魂裡都藏著自卑,一旦女生讓男性感受到她的聰明,也許一開始會欣賞這樣的好,卻會在一段時間後也發現了自身的不足而自卑著,然後當另一個相似卻需要呵護的身影出現在他身邊時,收拾轉身,只會留下一堆的問號:「為什麼?難道我不夠好嗎?」

女性的朋友說:「不論如何我們都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要變得更完美,才能配得上我們心中的白馬王子。」男性的朋友說:「倪匡筆下的白素,聰明而幹練,是他的理想對象。」我也一直以為要努力讓自己變得舉止合宜、有教養,要多讀些書、要更懂得思考與批判、要讓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更有效率,但當自己朝這樣的方向努力時,卻也發現了這樣的自己在戀愛巿場裡,有行無巿,乏人問津,理由同上。

就像《規則女郎》一書說的,無論我們多麼聰明或不聰明,我們面對著的戀愛巿場裡,女性有著一些規則,不要太搶風頭,不要太過主動,要能懂得保留而讓自己帶著一點神秘的色彩。太坦誠沒有新鮮感和驚喜,太聰明會讓人感受到成長與提升的壓力,太敏銳會讓對方無處躲藏,於是所有吃過虧的女人會這麼告誡著的:「你要聰明、美麗、大方,但請永遠要扮演一隻小貓咪惹人憐愛,而不要想著要強過男人,因為男性的自尊不允許女人勝過他們。所以乖乖當個80分的女人吧!」

當然也有會男性反駁著:「那是少數平庸的男人才會如此,而自己要的就是那種能和自己一同成長、共同前進的女人,而不是任一方把誰給拖住了....。」我當然懂得他的意思,的確男性都有這樣的想法,但真有勇敢摘取那在懸崖上的花的人,也許只有3%吧!而大部份的人依然安守著80分的美麗,聰明的女人也請當個聰明的笨蛋。

這一篇從2008年的9月寫到現在,想要說的除了是那80分的巿場行情之外,也一直在檢討著自己、思考著自己的問題。不過回到所有的問題,每個人都會說著:「是因為Lydia很挑,所以才會一直單身...。」這或許是原因之一,但也或許是自己仍然偽裝失敗。我跟朋友這麼說著:「如果對方是對我一見鍾情而且來不及對我做巿場調查,聽聞朋友們對我的評價就愛上了我,我才有可能在不被看破手腳的情況下當一個笨笨傻傻的小女生吧。」但這樣的可能性有多少呢?應該是趨近於0吧!

以上,個人主觀兼無病呻吟而已!
請自行解散,散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