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眾佛子共勉語》
 信佛學法敬僧 三寶萬世明燈
 提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 利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 那怕任勞任怨
 布施的人有福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

****
從師姐的推介,得知了聖嚴師父親撰「四眾佛子共勉語」。那天,師姐提著自己在讀書會裡,有那麼一課專門進行研討,討論著師父這二十字的心血結晶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師姐說自己最印象深刻的是「慈悲沒有敵人」,我覺得這句話內含著極大的生命哲理,我無法說出自己為何對這句話的任何想法,但卻也叛逆地在師姐問起我的想法時,直指「不爭你我多少」。

我說:「我覺得人會有分別心,會有那麼多的抱怨與不平,都是因為「爭」,爭著資源與權力的分配,也爭著顏面與榮譽,當然還有地位的尊卑。」師姐們點著頭說著有道理,但也隨即發生一些小插曲,趣味地點出這樣的一句話---師姐關心著我即將離開台中的事情,說著要幫我餞行與搬家,而另一位師姐則嘟嚷著自己高考分發未定,怎麼沒有人說要幫他搬家餞行呢?雙手合十:「師姐,不爭你我多少啊~」這句話讓那師姐忍笑不住,囧了起來。於是那一夜,我們在談笑之間,就把這二十句背了幾句起來。

「爭」特別在工作上。

工作上,有著權與利的瓜葛、你爭著工作為何又推到了自己身上,功勞卻又被搶得一乾二淨,自己連邊都沾不到,連個苦勞也只能打個三折計算,主管還斜眼懷疑著你工作能力可能不夠好,加班是浪費了公司的電力,也許還企圖多撈點加班費罷了;或許會說著主管能力這麼差,做不出好的決定又擔不了責任,沒認清楚主管的角色,只是當個傳話筒,你生氣但又發不了脾氣,因為不景氣,因為小老闆懂得如何迎合拍馬屁,你怕自己的位置不小心就被人三言二語就成了下一個裁員的目標,升不了官,沒辦法更往上爬;也可能因為種種關係,一個不小心你成了放大鏡觀察的對象,任何的小錯誤都能引來一堆的「評論」和「指教」。即使自己什麼也不爭,只是想要安份的做著自己份內的事情,還是有人會有著好多的話可以說,他們會說你披著羊皮的狼,只是在在裝乖討好著主管,當工作受到了一點正式或非正式的肯定時,所有一切無所求的盡心盡力,都成了一種只是要升官發財的手段而已。

好累。

如果每個人都有信仰,這個世界是否還會有戰爭呢?我猜所有的信徒們還是會爭著誰所信仰的神才是唯一的真神,誰的神又比誰來得更偉大吧!只是回到那《四眾佛子共勉語》的最後一句「處處觀音菩薩」,我不免多想著如果我們把每個人都視為是菩薩的化身(或是任何宗教神祗的形象),那麼我們們是否能夠更加地寬容與尊重每個人的不同呢?我們不爭,我們也不會有著敵人,因為我們所說所行的一切,都是有智慧的路。

不知道,我自己也想不透。只是當自己變得愛抱怨、開始計較著一些事情時,其實我也開始討厭自己了。
嗯~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