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週五的法鼓志工之行,師姐分享著聖嚴師父「四眾佛子共勉語」裡的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慈悲沒有敵人」,另一位師姐則也點頭認同著這樣的一句話,只是也共同著有著疑問:「這很難做得到!」

上週六的午后,Carol再度提起這樣的問題,我說著我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慈悲』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才叫做『慈悲』?」我自己也不懂得,又如何能回答或進一步地討論呢?

那日,與友討論著這個問題,他說:「內心自性散發的智慧之光來慈悲,就像視眾生為子女無分別差,焦點不在是非對與錯上!眾生有差是因為我執,不過這真的做的到很難!」我說著工作上的場合裡,有各自的倫理要求,也有一定的角色任務,遇到不順遂的人或事,總也很難沒有怨,沒有氣,這真的是很難的一個修行。「但要清楚為什麼怨、為什麼氣?」我的腦袋裡還在思考著這樣的話,「要覺知,煩惱即菩提,這就是個人要修的、要悟的。」

「其實,每個人都像面鏡子,反應所有的情緒反應和行為。妳怎麼對人,他就怎麼反應,除非是有修養的人。」可是我卻疑惑著:「我們如何對人,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但別人如何對我們,是我們無法掌握的。」因為無法控制,所以才會覺得佛法是那麼的消極反應,為什麼我們得了佛法的好處,卻找不到法門積極有效地來改善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呢?「妳能控制的,就觀照自己的心念嚕!不是別人,妳能轉化自己,自然能轉化別人,由內而外的。」我知道,但情緒還是會上來,還是會覺得不快。「所以妳要找你自己的方法。多看一些佛學吧!佛說了那麼多了,8萬4千多種法門...。」我想,等我回台北後,我應該會去參加讀書會了吧!總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初入門的小孩,不懂得這大觀園裡的一切,卻劈哩叭啦地亂說一堆。滿而溢則發,我像個半瓶水在這裡響叮咚的。或許就像朋友所建議的:「總之第一個妳要先學習放下,然後再慢慢深思、自有解答,這是初入學法 第一件該做的。先反省不然求什麼都一樣。自己人生 要靠自己去證。」

只是回到了最初的話題--「慈悲沒有敵人」。「胸襟和氣度,這個境界對普通人都很難吧!」我也只能感嘆的一聲:「人間都是修行的道場啊!」朋友交待了功課,「回去再看看佛說的『8正道』和『4聖諦』嚕!」我不知道何時才能把它給完成,但我勉力為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