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080220102.jpg
圖片來源請按此

朋友在電影院裡大哭,看的是「慾望城巿」這部電影,他說著旁人的不解,為何會哭得如此慘烈。我問著:「是否是因為心裡的某一塊被觸動了?」,朋友說:「我羨慕有那樣的朋友,還有那種不是情人的愛的情感。」頓時我無語了,如此的慚愧無語以對。近鄉情怯的心理,我與朋友的交集總少了那麼一些。向來被動的我,也總是疏忽了對朋友的關心。

「為什麼覺得慚愧,你應該没有愧對任何人啊!不要老是給自己創迼壓力,放你自己一馬。」反過來的,朋友安慰著我。「我老是感覺得你像聖誔老公公,成天都扛著一大包來去,能不能把自己變成小鳥般的輕盈呢?」我愣了愣,聖誕老公公是把愛傳出去,我應該比較像拾荒老人吧!把一堆別人認為無所謂的東西一直往自己身上堆著,直到某一天開始意識到重量已經不堪負荷了,才略略地卸下,然後又在某個時間點後,又再度拾起。

「你也不差啊,那是你的目標。如果你可以降低標準變成拾荒老人的話,那就不會像現在這樣一直覺得自己做的不夠,永遠都覺得自己做的不夠。」我也希望自己可是是散播歡樂、散播愛的聖誕老人,可以滿足著朋友的希望,但我也懊惱著自己如此的被動、膽怯,明明知道在各地生活著的朋友或許需要一點關心,我卻提不起勇氣。「你可以試著脫掉紅衣紅帽看看,改穿布衣...。」我說著我有在努力,卻被一語拆穿。「努力不是要你強迫自己哦!方向不一樣。」我也知道自己應該要改變,而改變的一開始,我是強迫著自己去模仿的,把一切的外在行為先學足了,再去搞定內心裡的衝突,雖然一開始會有表裡不一的情況產生,但終究會達到一個平衡的。「不是要你變成另一個人,方向不對。你就是你,nothing can change!」這...這有點哲學了。

「你没聽過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嗎?難道牽到北京就會變成馬?!」我知道就算牽到東京,也是一頭牛啊!牛的本質不會因為牠去了哪裡而有所改變的。「就是囉!只是要你不要當聖誕老人而已,就當個人........be a human。」我開始覺得自己真的還蠻「牛」的,有著牛的執拗和壞脾氣,自我的成長總也像牛步一樣,只是要當個「人」,我不知道自己該當什麼樣的人,我只想當一個連自己也覺得自己「可愛」的人吧!不過這樣的想法我也知道是顯得籠統不明確的。「ok 的,當你就好,強迫自己太可愛也不好。」我想著除了工作之外,我應該可以更可愛一點吧。

「不能做自己多痛苦啊!做自己比做聖誔老人更難。」朋友接著說:「你向來都向高難度挑戰的。」我啞口無言。我笑著向朋友表示著:「你今天是帶利劍來的,都來刺穿我的。」接不了任何的話,這太真實的命中核心了。「你現在是聖誔老人,不是你,如果你就是你,就不會覺得老是做的不夠。我都不是我,想做自己何其難,真能是自己,又怎麼會覺得苦、覺得有怨、覺得不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