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週開始的第一天
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或者做了什麼

細雨的清早
剛到走到教室旁邊
即被一群幻想著今天可以不用上課的孩子們
”老師,老師”地叫著,原因是-教室的鑰匙不見了
大家都在外頭等開門,有些實在太OX的孩子
直嚷著”我們今天都不用上課了”
放心,邱老師那裡有鑰匙,怎麼可能那麼簡單就不用上課了
最多也不過因為下雨不用升旗而已啊
(因為鑰匙不見了,邱老師決定也放一把在我這裡,以備不時之需)

列出今天的工作清單
隨即在老師上著課時,慢慢地一項項KO它們
而孩子們去上科任課時,耳邊傳來隔壁教室一年級音樂課的歌聲
那歌聲真是可愛
而下課鐘聲剛響起,更看到可愛的孩子旋風式地衝出教室
轉身大聲地問老師”老師可以下課嗎?”
拜託,都已經衝出教室三公尺了,才想到要問
會不會太可愛了呢?
我和邱老師見到這番情景,真是忍俊不住哈哈大笑

想起了豆豆昨天說他一年級的姪女的聯絡簿是老師打好字再貼上去的
我唐突地問了邱老師這個問題”一年級的聯絡簿怎麼寫的”
”大部份用畫圖的,有很難畫的,老師再打字貼上去。”
畫的耶,那不是每一本都色彩豐富,圖文並茂嗎?
下次來去問問淑娟老師好了。

中午用餐時間,天兵13號的家長來學校
邱老師和小天兵及家長在走廊講話
看到沒人幫天兵13添盛飯菜
我便拿起了他的便當盒,裝盛飯菜
”怎麼辦?我不知道孩子的飯量!”
隨意估量一下,大概一碗半的飯量再加上青菜
裝完了飯後,立即有孩子反應
”老師,你裝的飯太多了啦,便當盒都滿出來了”
有點不知所措,”我怕他沒吃飽。”呼攏過去
果然,孩子大概連一半都沒吃完吧!
我只好忍著不笑地跟他說,”多吃一點,要把青菜吃光光。”
嗯~這樣下次我就知道了,請孩子幫孩子裝飯菜比較保險。

下午第一節課開始,老師決定要上書法課
我在教室後面做著班上生日半年曆的照片
一如勞作課般,教室裡又是一團亂
(但亂的情形,已經被小蜜鋒擴音機和一些小口號給擺平不少了)
只是開始在報紙上練習時,馬上就又響起了”老師,老師”
剛教過毛筆執筆方法,孩子們早就忘掉了
筆拿得歪歪斜斜的,墨汁也傳來陣亡的消息
光是”大”這個簡單的三筆運筆方式
小朋友即寫得亂七八糟(更正確來說,是用”畫”的)
邊敲著他們的頭,也邊教他們如何運筆
甚至是如何拿毛筆沾墨,如何磨墨
除了握著他們的手一起習寫之外,當然也要親筆示範
對孩子們寫得不怎麼樣的”墨寶”
還要昧著良心說,”寫得愈來愈好了,繼續練到更好,寫更漂亮一點”
真怕傷了他們幼小的心靈與自信。
天曉得,我已經十五年沒碰過毛筆了
好險,國小的坤明師教得太好,我還記得如何習寫
不然真是糗大了。
(經過這二節的書法課後,已經開了不少毛筆花了,我想,未來更會朵朵盛開的)

掃地時間,出乎意料之外的
咶噪又頑皮的8號天兵,居然乖乖地聽我的話
要他把那個區域的落葉清乾淨,就乖乖地一個人拿著耙子和笨斗掃著
令我不禁懷疑起,這孩子是否也跟我一樣
今天的腦袋產生了化學變化呢?

難過的,在放學時間後
天兵3號,11號和15號因為作業缺交而被留下來補作業
天兵3號的爸爸來接他,同樣的也接著被留校補作業的哥哥
爸爸對孩子的態度,只是一味地要孩子快快寫完功課,快快回家
至於功課有沒有認真寫,那根本不是他所重視的。
很難過地覺得天兵3號和他的哥哥,未來會如何
真的很難叫人能夠往美好光明的那面去想
孩子的爸爸並不注重教育,對於孩子的課業也不予理睬
社會福利的依賴,他並不需要太過辛苦地養孩子
孩子的媽媽,又是一名越南籍配偶
孩子的未來,我實在不敢想像。
低社經下的孩子,並不是沒有出污泥而不染的可能
但家長的態度卻是一個關鍵
即便教育是促成社會流動的一個利器
也要有家長願意投資時間與心力在孩子身上吧
(取代無力投入的金錢與其他資源)

而訝異的
是看起來再乖的孩子,也會欺騙家長和老師
趨甘避苦的天性,讓孩子總會說”功課寫完了”,”功課交了”
我不想這麼快就把孩子畫上一個”X”
但聽聞之中,不可盡信全無
更叫我拉高了自己的警覺和敏感

日昨買的書-”優秀是教出來的”
今天沒有什麼機會翻閱,
也許可以趁著週三,一起來跟孩子讀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