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向來短暫而叫人能暫時輕鬆一下
確認自己有了帳號,可以線上報名各項研習活動後
今天,挑了幾個自己有興趣的研習活動
就要好好地為自己充電一番了。

早自習的故事時間──「都是你的錯」
這本繪本的解說配合上學習單,孩子們的學習效果似乎不錯
認真的表情,經過思考後的回答與再答
希望孩子們都能夠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再推諉責任

跟16號的約定,也在今天履約──飲料一杯
當然也再訂下下一個為期一週的約定
不同的是,這次不但要他舉手發言,沒點到他絕不亂說話
而且要在別人發言時,不舉手而聽別人的發言內容。
他信心十足地打了包票,保證沒問題。
難度提高了一點點,我想,16號應該也會做得很好吧。

好玩的是,跟16號的約定小小地曝光了
幾個孩子圍了過來,也要跟我訂契約
「你要拿什麼來跟我換飲料呢?」「上課不講話」、「作業都拿甲上(100分)」
提出這些條件的孩子,基本上都已經做得很好,暫時無做約定的必要。
另一個孩子──8號,「那你作業都要準時交,不能缺交作業。」
他竟也信心滿滿地說:「那有什麼難的!」
天曉得,他是我們班上作業缺交TOP 5的孩子。
班上真是一堆貪嘴好吃的孩子。

當我把這樣的情形跟邱老師提起時
邱老師笑著表示可以跟8號訂這樣的契約
想起了「優秀是教出來」這本書的其中一條──挑戰作業零缺交
我隨口說著,讓全班一起挑戰這個高難度的任務,
一週內都有做到的話,就請全班喝飲料(剛好利用他們貪嘴好吃的生性)
邱老師也表示同意。

而26號呢?最近他的表現頗為不錯,不僅在早自習時間都沒有說話
上完科任課,也沒聽到他被小老師投訴的情形,作業準時交出(當然還是有需訂正作業尚未完成)
也開始重視自己作業的成績(我們的約定:只要拿甲上或100分,就可得到獎勵卡)
這二天,對於協助老師發作業一事,他也表現得很積極
看著一疊作業放在桌上或籃子裡,會主動詢問是否要發下去
我想,這也許是他想從中獲得被人(老師)重視的訊息。
如果他生氣或不耐的情緒能夠好好控制或轉化,他一定會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更棒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