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邱老師代了二天的課後,真是高興看到邱老師再度回來執掌大權。
我也從一個處處都要小心謹慎、忙得不可開交的「代導師」,又再變成了幕後的工作者
協助著邱老師處理班上大小的事情。
我突然覺得,可以不用做決定、不用擔責任的感覺,其實還不錯。
「實習老師」有犯錯的權利,大小事情都有人可以替你頂著、扶著。
還是快學點小撇步吧!有朝一日若是自己獨當一面之時,才不會顯得狼狽無措。

本週的行政工作協助上,則是忙於這週三舉辦的「法律講座」
依過去的慣例,「場佈」依然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在準備的過程之中,突然覺得這一切都規律的令人厭煩,一而再地重複。
也因為這種「重複」,讓我想著要把一些「重複」的步驟(物品)一次KO,降低重複率。
這也或許是行政人員的無奈之一吧!
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分神於即將到來的「藝術饗宴-樂府飛揚」音樂會的準備
像是邀請卡的製作、節目單的製作等等。
於是美術專長的康康老師設計底圖,我和芳如老師各自負責邀卡與演出團體介紹等文案
修修改改,改改修修,文案小小的被改而已,但底圖則是叫康康老師飽嘗設計者之苦──改圖。
最後當然是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整個的設計,卻也面臨了另一件苦差事──
由於經費的不足,使得邀請卡與節目單必須用噴墨印表機一張張的輸出,
也無異是宣告了我們也要成立工作線,手工製作每張邀請卡與節目單。
「抱怨」,我們不敢。但卻免不了疑惑-究竟是印表機的墨水比較貴或是送印刷場印比較划算呢?
「每一筆錢都有它的用途,不能隨意挪用。」這是我們得到的答案。
以往社團裡「沒錢,就要去找錢」的方式,似乎不適合用在科層組織之中。

在教學上
首先是前週幫老師代課,在數學習作與國語習作的解說上面,效果似乎不佳。
讓得邱老師回來後,改作業改到頭痛,又重新安排時間再做解說。
唉!感覺不是很好,也要好好檢討一下自己,
是否太過於自信自己講課的方式,是能被孩子接受與理解的呢?
再來認真觀察老師如何講解習作的吧!

另一件事情則是我的數學試教單元做了更動──從2000以內的數到小數
之所以會做更動,主要是考量到這週四、五必須請假參加實習老師的返校座談
而這時間剛好卡到了這個單元的教學時間
基於想要把課完整上完的意念,我便接著挑戰下一個單元──小數
利用了一些時間來看看教學研究與教師手冊裡的說明,大致上能夠了解教學的目標與進行流程
至於數學怎麼教才能夠讓孩子懂呢?這讓我思量了許久。
這也得要好好地找找資料,了解其中的概念與孩子運思的方式哩!

而這週孩子又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8號和3號紛紛表示有超過20張的獎勵卡,也一直嚷著要兌換禮物。
但令人質疑的是──這二位孩子平日並沒有給他們這麼多獎勵卡!
「從何而來」????
答案揭曉──3號從邱老師放獎勵卡的盒中,自行抽出一疊獎勵卡,「分送」給8號和5號
而非先前猜想的是他們偷走班上某些同學的獎勵卡
這樣的結果令我感到訝異,卻也傷心。
也許是我們沒有把盒子收好,製造了偷窃的「環境」;
也許是「兌換獎品」太吸引人,讓孩子抗拒不了其誘惑而起了盜心。
3號、5號、8號因著他們的誠實招供,並沒有受到責罰,僅將窃走的獎勵卡沒收。
但孩子和我們,甚至是全班的孩子都是輸家-我們都輸掉了彼此信任的可能。

另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我可能是全校公認「最操」的實習老師。
事情就發生在週三下午與康康老師、芳如老師的閒談
三個實習老師湊在一起,談的當然是彼此實習的感覺以及實習輔導老師的諸項對待。
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三個人,三樣情。
康康老師自覺個性不適合教育圈,也苦惱於每天有改不完的作業、做不完的學習單以及很難請到的假(包括公差)。
芳如老師則是享盡了實習輔導老師的熱情,每天都有水果招待又有細心指導與關懷。
而我則是努力從邱老師那裡找事情做。(也因此而被其他老師誤解)。
莫怪乎!當其他老師看到我時,都免不了提醒一下我「邱老師是一位很認真的人。」
言下之意,是指邱老師因著自己的認真,也相同的要求我要認真學習。
但事實呢?從開學到現在,「命令」這件事情是未曾發生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主動去要來的。
為什麼要主動要呢?那是因為我知道邱老師的認真,他對孩子的期許很高,也很認真教學
也因為「認真」,常會讓我覺得老師把自己繃得太緊,
於是,我想著──如果能幫著多做一件事,就代表減輕了邱老師的工作與心理的負擔。
另一方面,我也可以真正的實踐杜威的「做中學」,在做事之中學到如何做事。
何樂而不為呢?!
同時,我並不是被以「實習老師」或「廉價勞工」對待著的,而是「伙伴」。
這樣子被對待的方式,讓我更願意多做一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