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奇妙
任何一個交易的發生,就必須要有這樣的條件
我的商品值得這個價,而你願意付出這數額的代價
於是,DONE!
成交!!

好吧!
那是有形的商品或服務的取得,才會發生交易。
成功交易,是最初的動機與最後結果的希望。
雙方都從中獲得了自己想要的東西。
但我卻開始思考了起來
除此之外,人際互動間的「對價關係」
卻開始覺得這個世界並非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
可以允許我們僅用這樣的一個關係去檢視
好複雜!

姑且先拋開「交易」這樣子的一個帶有特定目的性的負面想法。
不諱言的,我們一直在做交易的動作。
用15元買一杯豆漿,用25元坐一趟捷運,用1小時換片刻悠然的午后
用我們的微笑交換另一個微笑……
我們付出我們願意付出的,去換得我們所想要的事物。

朋友之間真有對價的關係存在嗎?
從他口中吐露出「你是我的好朋友」這句話
我遲疑著不知該如何回應才好。
當你願意以「好朋友」的價,做為彼此友誼的交換
我卻僅能付出「朋友」程度的籌碼
這平台上的蹺蹺板無法取得平衡。
於是我的認知就這麼失衡了,接著我的心裡也浮起了絲絲愧疚。
對不起,我沒辦法把你視為我的好朋友!

交易失敗?! 不!!
我們依然維持著不平衡的關係。
你用著「好朋友」的態度對待我;我以「朋友」的態度回應你
是一種不平衡下的平衡。
我們沒有約定,卻已然俗成了我們的遊戲規則。
我開始覺得這是一場客觀事實與主觀事實不同步的情形
對於彼此在這「友誼平台」上的付出
我們各自以為對方給了我們願意接受的價,然後交換
但客觀的事實真的存在對價的關係嗎?!
它只存在在主觀事實裡,存在在我們自我解讀的結果裡。
我們樂此不疲,深信不疑。

情人之間真的存在對價關係嗎?!
既然朋友之間的對價關係只存在在各自的主觀事實裡
情人之間會不會也只是自我解讀、催眠、深化的結果?
要不然怎麼會發生曾叫我們愛得死去活來的那個人
在事過境遷後,只換來了一句輕描淡寫的話語呢?

愛的時候,我們用愛交換對方的愛
自以為是自己付出著最最最最大的愛的量
卻把對方給我們的愛即使少得可憐,仍視為是至寶般地感謝上天垂憐
「我愛你如親人,你愛我如情人」即便是愛,還是有不同等級的差異。
但我們甘之如飴,不曾懷疑。

交易仍然成功,即使並沒有客觀對價關係的存在
即使在交易成功後的某時某地,我們當頭棒喝般地被狠狠敲醒
摀著欲裂的頭啊,還是相信當時一切都是值得的
只不過「後悔了」

愛情這一塊的交易平台依然失衡著
我們開始焦慮著、安撫著自己
大量地運用防衛機轉來擺平那不對價下的傾斜
……

好有趣,好無奈,真是該死的真實。
客觀的價,巿場機制自然會提供一個具體的參考區間
主觀的價,卻只能全憑著「自我解讀」。




真的只能任憑解讀!!
我開始喜歡這四個字──「任憑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