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瑞絲‧梅鐸
一個受冊封為「大英帝國夫人」的哲學家
一個被號稱為「英國金頭腦」的風雲人物
一個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病人

他的先生,約翰‧貝禮,
拒絕了任何來自於社會福利或友人的協助
自認為是自己仍有能力照顧著他的愛妻
觀察著艾瑞絲自發病起的種種跡象
也用這本「輓歌」紀錄著他與艾瑞絲相識、相戀而至廝守一生的過程。

我對阿茲海默氏症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但對艾瑞絲與貝禮那信手捻來豐富的知識背景所欽佩
那來自於神話、繪話、歷史、古典或當代小說....等多個方面的知識交談
我想那是我這輩子都無法達到的知識境界

但我也對於貝禮教授對於與艾瑞絲之間的情愛關係所迷惑
「夫婦生活真正的樂趣就是心靈的孤獨」
同處一室的愛侶,如何相分又相近

我不懂!

這是一種高度信任的結果嗎?
在同一個實體空間裡,二個人各自保有了各自的空間,各自的思想領域
像是二個圓,聯集出部份的共同,和許多的不同
一種孤獨但不孤單的存在

我還是不懂!

一直以來,我以為一個美滿的婚姻
是夫與妻之間的不斷溝通、分享和討論
但貝禮與艾瑞絲之間,卻常呈現出這樣的溝通模式
貝禮的一個奇想,由艾瑞絲的微笑所帶過,無論她同意與否
艾瑞絲的任何想法,貝禮會在她的小說裡看見端倪

會不會是我的心智仍太拙劣
不懂得那智慧如貝禮與艾瑞絲之等者
在婚姻關係裡所尋得的平衡模式

也許某一天,我會懂吧!
也許我不會懂

心靈的孤獨,卻不是生活上的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