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輸入「密碼」,是我最討厭的一天。

好啦~
這一篇是秘密,但卻不需要輸入密碼
但我需要的是「解碼」!

某一年的某一天
當我還是一個偽大學生,搭著火車北上返家的路程上
身旁坐著的是一個中年的男子,不知為何原因,我們就這麼聊了起來
聊天的內容,絕大部份是關於他的戀情--一個中年男子的婚外情。

那男子任職在一家報關公司或貿易公司吧
身份證上的配偶欄,依然有個名字在
戶口名簿上,長子女那一欄也並不空白
一北一中,那新歡的情況也如同那男子。

那男子說著自己的戀情
眼神的甜蜜與青春是當時的我所還沒擁有的熱力
這是一種熱戀中的人的費洛蒙嗎?
男子開始背著老婆,找任何的理由與藉口「出差」
在夜裡漆黑的角落裡,偷偷地講著電話,緩解相思之情。

我給了一點提醒,基於一個不成熟社工的角度
我懂得那是一件會引起家庭革命的事情
擁有決策權的男子如何抉擇,我在下了車後,就再也與我無關

「?」
留下的,是一個問號。

我疑問著男人的想法
不論是已婚或未婚,那另一半的人口心裡究竟在想什麼呢?

戀愛若是要證明自己還真實的活著
那心還會為另一個人而悸動
那麼婚姻真的就是一個墳墓,埋葬了那戀愛的一切

婚姻若是另一段關係的延續與永續經營
那是否就代表著它有無限的「新大陸」等著我們探索
戀愛只不過是一個航行的過程罷了。

可是為什麼我們自以為達到了終點(婚姻)
卻還是不能忘記那戀愛時的痴傻與拙勁

藤蔓能伸得出圍牆,仍不放棄那可能
是嗎?

聽聞了朋友的轉述
一樣已婚的朋友,在網路遊戲中認識了女網友
略過向老婆報備的這一關,他跟女網友有一次的約會
他的角色拿捏為何,我不知道。
但至少現在還是維持著婚姻的狀態。

這是意謂著
偶爾換個口味,加入一點新的刺激元素
是能夠讓我們暫時脫離婚姻裡的固定模式(甚或僵化)
而能再一次檢視與體會婚姻的平實與純樸的風味嗎?

另一個不太熟的朋友,則是在MSN上的問答中
確認了他已結婚生子的事實,這當然值得恭喜。
只是我跟他的認識,是在他與現任老婆交往的期間。

「論及婚嫁的人並不代表不能認識新朋友。」他是這麼說著的。
我也同意這樣的論點,只是司馬昭之心,我總不免多想了一些。
試想著若是當時的女友得知此事,又會做何感想呢?

再來看看那前陣子發生在朋友的故事
那關於「菜。命」的三角情節
那「命」始終也沒承認或否認過自己心裡最愛的那個人,並不是菜
也就這麼讓菜抱著希望、懷著可能傻傻地投注了青春....

一樣的
我也不懂得為什麼心裡的最愛永遠不會等於是伴在身邊的最愛
而那心裡的最愛只能供奉在神桌上讓自己憑吊而起那「美麗的嘆息」
難不成,這就是「比較」的魔力
我們永遠會在比較後選擇一個80分的方案
而那100分的方案,只能鎖在櫃子裡面?

沒說出口的秘密
究竟是基於什麼樣的動機與心理
教我們隱瞞著別人或讓我們沒有勇氣問起

只是婚姻或愛情裡真的有那麼多的誘惑需要一一敉平嗎
還是當習慣成為自然,而自然成為了理所當然
這一切的一切就再也沒了初始動機的體貼與美好了呢?

或許
人的感情,就像會感覺麻痺的味蕾
久了,我們就再也難分辨感情世界裡的瓶罐調味。

而秘密
也許就是那神秘果
亂了味蕾的感覺。



****
我沒有要特別說誰喔
請不要對號入座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