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書介請按書名)
一開始以一種「很普通」的心態來看著,那是一本自我剖析與追尋的內容,裡頭的字句,我早懂了,不是嗎?但卻也發現了自己愈看愈有興味,腦袋也總跟著裡頭的對話而起伏著...。

但進行到第四章「劍已磨利」
我卻發現潦潦草草看過的前三章,竟是我的自傲與防衛矇蔽了自己,我的心智仍強大,它控制著我的一切,維持一切詭異的理性與前行的速率,就像那法師開示,說著生死的問題,喝著斥問:「你究竟怕什麼?!」禪堂裡的師兄姐們已潸然淚下,我卻仍力持著冷靜和理性,我自以為這樣是對自己最安全的,卻讓心智(未感的妄念)繼續控制著我。

逃避成為社工,是因為心智防衛著,不讓自己用更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這社會的真實;逃避禪坐,把自己放在禪堂裡當著志工,以為這樣就可以不用與自己的心智搏鬥,然後在禪坐的過程之中,卻又不斷放任心智的侵擾。明明這世界上眼見的一切都是虛假的,那我還執著些什麼?很悲慘的,我只是執著著要把自己放在一個自以為安全的位置,繼續地自欺欺人而已。突然之間,我覺得自己好可悲!欺騙別人也許還有功與利或其他的理由,但我卻只是在欺騙全世界最不該欺騙的人--自己。我這個大笨蛋,我到底在做些什麼啊?!

胡思亂想!過去的,非得要再想一次,想著「如果當時」的問題,沒有後悔或重來一次的機會,但我還沈浸在其中;未來的,卻還愚痴地幻想著「如果這樣,就可以那樣」的不真實,繼續畫著餅欺騙著自己。李連杰與聖嚴師父的「無名對無明」座談會的對話裡,說著:「每個人一出生就註定了死亡,死亡的可怕,是在於不知道,不知道自己死後會如何?」我不怕死,也不去問死後在哪裡,但當下的我雖活著,仍有呼吸,但「我」究竟存在在哪裡?我傻了!我究竟把「我」放在哪裡?

開始覺得就連著自己聲聲口口要對自己進行的年度清算作業,似乎也只是一個讓自己心安的儀式而已。我仍然活在那已過去的世界裡,每每自我省思檢討,也只是為了讓自己不致失衡,維持著假象的一種平靜罷了。我仍貪圖著一時的享樂,無法下定決心的清口斷食,而力持自己的身心安定!我究竟在做什麼?!


這不是一句玩笑話,但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大笨蛋!
請棒喝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