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工作的地方,出現了二個小女孩--一個是甫出校園的職場新鮮人;一個是有著教授職銜的大學教授。因為同辦公室或執行同一任務,我與她們有了接觸。

那職場新鮮人,還有著學生的氣質與純真,是我的同事。
她常「哥哥長、姐姐短」地問著好多事情,會手指著下巴又歪著頭地思考著你的回答後,再說「唔~~那~我可不可以...」;她的MSN上用著很多很可愛的符號表情,說話也帶著小女生愛嬌的語調,穿著當然也有著可愛的小碎花與粉色調。「我爸爸說」、「我媽媽說」在平日閒聊時,她也總用這樣的話頭開場。OK,她真的是個小女孩,也很乖巧認真,除了工作速度慢了點又常因為想太多而做不了決定之外,我真覺得她很棒。我也一直覺得自己這種公事公辦的「冷調」會嚇到她,畢竟有一個已經不被我當成小女孩看待的學妹吃過了我實話直說的苦頭,不知不覺之中要把學妹訓練成像我一樣的冷血動物,我覺得這樣並不好,所以對於這位同事,我想我還是維持著現在的態度就好了。

另一位的小女孩,是我甫上任的大主管。
她擁有著博士的學歷和教授的證書,擁有刻板印象裡應該要理性的專長背景。她說話的語調時,會有著嘟嚷的撒嬌表情,對於一些好的事情,她會樂著比手畫腳去形容:「太好了,謝謝你唷~~」,遇到不高興或不如意的事情,他也從不掩飾自己的情緒。生氣時,會罵人「豬頭」或擔心時則會說著「我真的很擔心這件事情會因為這樣而搞砸了,我很重視我的工作表現...」叭啦叭啦的聲淚俱下,不過他最常說的話還是「我很忙,這件事情不是應該要OOXX嗎?」或是「我以為我只要OOXX就好了。」還有「我不知道...」OK,我想他真的是一個小女孩,或許他有著他的專業,是我所不熟悉的另一面,這點,暫不列入討論。但我真的覺得當我和她處於這種我下她上的位階關係時,我變得有點無法忍受這樣的「小女孩」。當聽到她在電話那頭對著我哭了,我真的是不知如何回應?!安慰她嗎?但憑我的身份實在顯得不恰當;再踩她嗎?我也沒跟天借膽子。事後,跟著朋友小小的抱怨著,朋友說:「老闆不應該哭的吧?!真是都不知道該說你可憐還是你老闆可憐?!」 Well,我想一定我的老闆可憐吧!遇到了這麼一個粗心、不貼心又不乖乖聽話的屬下,「都是我的錯」,我舉白旗投降。

好吧!是我太公事公辦了,我一直力圖想要維持著與同事之間正常的同事關係,而不是大姐姐與小妹妹的關係。(也或許是「大野狼與小紅帽」,我當然是扮演著壞蛋的角色!)但在職場裡,我由衷的覺得並不適合「小女孩」的存在。在一個大家地位都平等的職場裡,並沒有誰必須要特別幫助或扶持誰的道理存在,人家願意幫忙或回答問題,也僅是基於同事的情誼,大家工作週期互有高低,大家相互幫忙而已。但在有上下位階的關係裡,主管的職責,不就是負責溝通協調與決策的嗎?而身為部屬,不就是做好執行的工作,並回報工作情形的嗎?還是我讀過的管理學,早就落伍或我也早還給老師了?!怎麼我會有一種主從易位的詭異感受呢?

這難不成跟我學不會「裝可憐」、「裝可愛」有關係嗎?老實說「小女孩」的工作應對方式,真的讓我咋舌也難以適應。不過,好險,我也沒接受任何的條件,等於我也不需要再為了這裡提供的五斗米而折腰。那些小女孩們,就請繼續當個小女孩吧!我由衷希望她們可以繼續找到人來買她們的單,而不會遇到像我這種白目又冷血的人,只是冷冷地回應著:「好,我懂了。」、「我會轉達」。

我由衷祈禱!也請大家一起來助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