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這個時候,我去看你了。跟著家和瑜,到你的靈堂前看你了。你的二位孩子,年紀雖小,卻表現的很棒,盡責的陪在大嫂的旁邊。我有看到他們想要分擔掉大嫂的負荷,誰也不肯先回家休息。

大嫂說在心裡罵了你好幾天,說你怎麼可以承諾了要回家,卻一直沒有回來,又為什麼走得那麼早,讓大家都這麼的勞累麻煩。我們只是聽著,在大嫂肩上輕輕按著,他肩上的僵硬緊繃或許我們能暫時有一點鬆放,但他心裡的苦澀,卻不是我們能夠舒緩得開來的。

「苦的不是現在,是告別式後的日子。」軍中的高大姐這麼說了,大嫂也提到了。好多的人來來去去,是一堆的官和陌生的人,也有你在軍中、求學階段的朋友師長。家擔心著大嫂和孩子的心裡有著什麼樣的感受,會不會有什麼樣的陰影?而告別式過了後,大嫂和孩子又怎麼辦,這些人是不會出現在你離開後的日子的。

我想你應該也會擔心著吧。不過,請你放心,別忘了現在我們是社工界的人,要什麼資源或需要什麼服務,我們可也都有一定的能力的。至於同學會的位置,我們幫你保留下來了。有吃有玩的,我們會找大嫂一起去的。到時候你可別妒忌大嫂跟我們感情太好,我們只會扮一個鬼臉給你的。

我們玩笑地說著你的照片真是帥氣到了一個極點,肯定是有偷打玻尿酸或是照片修得太兇了,把你黝黑的皮膚和歲月的痕跡都修掉了。家說著初見你的時候,只覺得你臉上的線修稜稜角角的,嚴肅的有點嚇人,後來相處久了,卻也覺得你怎麼可以好看到這樣的程度。不過,老實話,你的兒子以後會比你更帥的。可是大嫂說你是高興的,因為照片裡的你笑得很開心,「可是眼睛是哭的」。沒接下去說什麼,因為大嫂又去忙著好多的事情。

「眼睛是哭的。」敏銳的家又擔心著大嫂的反應,我猜想著也許是大嫂心裡的投射吧!胡鬧地開著玩笑,我猜著是你拍照的前一天宿醉才會紅了眼吧!但憶起的每個你,在眉頭深鎖的臉龐,總也看得到你眼裡的憂傷,好深好深。高大姐說你在工作上從來不爭,受了什麼委屈也從來不說,就自己默默的承擔了下來。你關心大家總是比較多,卻極少提起你的心情和生活,就算提起了遇到的難題或麻煩,卻也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我想你眼裡的憂傷,是這麼樣子累積下來的吧!

我寫得斷續又亂了思緒和邏輯,凌亂之中,我猜你也能懂得我想跟你說些什麼話吧!其實,我只想要跟你說一聲「謝謝」,能夠有機會在你面前跟你說說話,陪大嫂聊聊天,就已經足以讓我沈悶了好多天的心情開明了起來。「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你的離開是英雄式的悲劇,不管是不是命中註定或是真的就是人禍所致,我寧願相信那是上天的安排,我雖然無法理解為什麼上天要搶走這麼好的你,但就像先前我承諾下的--要好好學習你給我們的功課,我慢慢地摸到了訣竅了。

公祭的那一天,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確定是無法到了。但我想那一定是很盛大的儀式。而你想要的追思會,我們也都敲好了時間和場地,我想你是不希望我們再為你掉眼淚了,所以就用一個愉快而充滿祝福的方式來進行這樣的追思會,好嗎?大嫂說他不一定會到,我知道他還強忍著一切的傷悲,這樣軟性的活動會讓他無所隱藏他的淚水的。我們不會強求大嫂一定要出席,我想他也需要一點時間在調整沒有你以後的生活,但你一定得要出席,不然以後我們就再也不帶酒去找你喝二杯了,知道嗎?

最後還是要說謝謝你,不管是過去對我的幫助或開導,還是讓我可以在你靈前說說話。真的很開心,就像以往跟你在瞎聊些什麼事情一樣,總有一種被關心、接納的感覺,只可惜少了你愛叫我們的話:「姑娘」,要不然就更真實了。

**

給發哥

(斷續完成於2009.8.17 01:25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