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亂
混亂的一天

依然在七點半到校
協助孩子們的打掃工作
而今天協助的重點,卻是一條小水溝
看孩子們賣力地拿著竹掃把掃著
掃到連我都搞不清楚到底水溝裡的水流向何方
不過,掃得倒是很乾淨

第一次參加升旗典禮
只能用佩服和驚嚇來形容
佩服的是-學校裡有各安排小學生報告校內事項和新聞
看他們在台上拿著麥克風,台風穩健地講著
一點也不覺得他們只是這小地方的孩子。
而驚嚇的,是來自我們班的可愛孩子-芳萍
在師長報告當中,可能因為不耐久站而昏眩
當我還在跟康康聊著那裡有折扣血拚之時
芳萍從隊伍中走出,”老師,我不舒服。”
邱老師一看,面無顏色,唇色發白,整個人搖搖欲墜
情急之下,詢問芳萍有沒有吃早餐,怕是血糖過低引起
她有氣無力地回答說有。
原要讓他蹲下休息的,邱老師則是當下決定送去保健室
我扶著他,步伐不穩地走向保健室
在他幾乎不能行走之際,眼尖的訓導組長和護士蘇阿姨一箭步地趕來
抱起他,快步地向保健室前進

我仍在慌亂之中,呆然的不知該做些什麼
組長已然將芳萍抱放在床上(而且是把腳墊高)
看著蘇阿姨拿出氧氣筒,調整好儀器,罩著芳萍的口鼻
片刻後,小朋友似乎比較舒服了。
一旁的我,也趁機請教蘇阿姨為何芳萍會昏倒
(應是天氣熱且不耐久站引起的,但瘦弱的芳萍也可能因為體力欠佳所致)
也詢問下次要是遇到這種情形該如何處理
當然,也跟小朋友約定,
請他略感到不舒服時,立即蹲或坐下
不可以等到快休克了,才找老師。
(心中的OS:這時發現自己的急救知識還是很欠缺,臨場反應也欠佳。)

我先離開了保健室,進教室先跟老師報個平安
下課時,想著到保健室去看芳萍的情形
幾個關心她的孩子也跟來
這時候,真覺得這群孩子真的不錯
能夠主動關心需要關心的同學。
值得誇獎。

開始上課後,我便到辦公室去做一些文書性的工作
張主任也把靜宜發來的公文影知一份給我
告訴我,以後要請假的話,直接抄文號就行了
另個相關,也還算不錯的消息是--我有路程假囉
以後,我就可以早早到台中,趕上週四的夜巿,回味一下美味的豆花和魯味囉

早上第二節正讓孩子們寫著國語習作
教學組長胡老師帶了班上的轉學生-品妤進來(天兵29號)
暫時安排好她的位置後,邱老師便到教室外與家長了解學生狀況
怕孩子會太吵,我便請孩子們專心寫習作
看孩子寫得歪七扭八的字
我真是想笑又笑不出來,摸摸孩子的頭,要他們把字寫漂亮一點。
其中,也發現了孩子的語文程度真的很差
居然有把”草”這個字的”曰”,寫成”田”
我請孩子仔細看看這個字有無錯誤,他還用力點頭說沒錯
最後是旁邊的孩子告訴他寫錯字了。
唉~

看著收回來的一堆作業,
我想著是否能夠分擔一點老師的工作
老師似乎也頗擔心的,怕我不會改
我想想,孩子們的國語作業,真的不太好改
而數學作業,也不太好碰
”不會改”,是真的,也沒信心可以改好這一堆作業
以後有機會,再多看老師怎麼改這堆作業的
早點學起來才能夠讓自己變得更有用!

接近中午時分
邱老師說學校的資訊老師-郭老師請喪假
請我上下午的二節電腦課(雙週連上二節)
我便趁著此時的空檔去電腦教室
請教學組長大致上介紹一下電腦教室如何操作。
沒想到,前不久還在碎碎唸何時會上第一堂課
卻在週一就到了。
翻翻課本,文書製作--自己的課表
午休
做完了孩子們午餐負責工作的調查
便想著要介紹電腦的硬體結構和基本維護
也決定要讓孩子們學習如何資料搜尋
心裡盤算著,應該沒問題的啦

來了!
邱老師幫我做了引言,我便開始了第一堂課
調查班上孩子家裡是否有電腦
驚訝地發現居然許多孩子家裡都有電腦
也幾乎都有接觸及使用電腦的經驗
(心中OS:以為學校地處巿郊,孩子社經地位皆不如城市孩子,電腦相關的學習經驗亦可能相對欠缺。)
在大致上講解完電腦基本保養,電腦教室的使用規則與電腦組成的硬體架構後
在邱老師示意下,我便請孩子排隊前往電腦教室
(心中的OS:原本想說努力熬到整節課下課後再帶去電腦教室)

慘了!
進了電腦教室後,便響起了一陣又一陣的”老師”
孩子們有些連開機都不會,有的天真的以為不用打開螢幕
一一地巡視過後,發現有些電腦已經”OUT”了
只好請孩子共用一台電腦
(心中OS:真是混亂)
開始教他們如何開網頁後,完了!
沒預料的情形發生了
滑鼠不會用,不會打注音輸入法
不會在奇摩搜尋列裡鍵入要查的關鍵字
電腦當機的一大堆
一陣又一陣的”老師”又再度響起,好幾隻小手總高高地舉起等待救援
最後受不了,在邱老師壓陣之下,我也振作地教起孩子如何使用滑鼠和鍵盤
利用班級經營的小技巧--雙手放背後,先看我示範如何操作後才能操作
最後邱老師更協助講課
讓孩子利用時間查查下節國語課要上的”太魯閣寄情”
並祭出了”帶來太魯閣照片,可加分”的獎勵
也說明如何關機。
在一團混亂之中,終於結束了這二堂課
哼!
再下一次上課,我一定會更好的
死孩子們,我跟你們拚了!

唉啊!
我開始心疼起邱老師每天要上這麼多課
因為我短短的二堂課,早已經口乾舌燥,幾乎沙啞
而她卻是每週二十節課,還利用科任要改一堆學生作業,連帶訂正。
真的是不在其中的人,很難體會當一個國小老師是多麼辛苦的工作。
幾乎全天候精神都緊繃著。

下午的打掃工作,便發現了,孩子們更可愛的地方
孩子們掃完了自己的工作之後,便會晃到外掃區域來協助打掃
相互協助的精神可嘉,但也讓我看到有些孩子邊掃地邊玩耍
實在是@#$%,很想給他們敲敲頭,看會不會比較認真專心一點。

放學後,則是有二名孩子,仍然無法交出週五出的功課
一名孩子,邱老師趁著放學時間跟前來接送的爸爸溝通
卻發現孩子跟哥哥,居然跟父母是分開住的-哥哥跟爸爸住,天兵跟媽媽住
作業為什麼沒有寫,爸爸也一問三不知。
而另一名愛遲到的天兵11號,一直到我五點半回家之時
他仍然在與作業奮戰
雖然邱老師已經把教學手冊拿給孩子抄造句和造詞了
孩子卻一臉苦惱又疲累的不知道怎麼寫
我真想跟天兵11號說,
”功課在家寫完,在學校不就輕鬆了嗎?回家把功課做完,也可以多玩一下遊戲或看電視啊”

回家前,與老師討論明天的協助事項
邱老師自覺習慣帶高年級的班級轉換到中年級
有許多班級經營的技巧和方式,也都還在摸索調整中
像是表現良好的學生獎勵,
看到老師有一張”一週生活常規”的紀錄表(表現良好可以蓋榮譽卡,可配合聯絡簿使用)
我覺得那是個很棒的方式,可以督促孩子們在維持良好生活常規
更可以配合獎勵卡的使用,來獎勵特殊行為。
最後老師,還是決定先做獎勵卡
待下學期時,再來推生活常規紀錄表
以免一下子推太多東西,累死自己也讓孩子頭昏腦脹

明天又是全天的課,希望一切順利!
徵得老師的同意,我也要從”成語作業”開始學習如何批改作業
每一天,都有新的學習,都要讓自己有新的成長。

末記:
雖然開學沒多久,真的發現自己對孩子的耐心漸有了改變
對表現欠佳的孩子,耐心更少了
我實在不想給孩子貼上標籤,但令我頭痛的那孩子
卻是不時地耍著小霸王的脾氣(訂正作業時,還對老師拍桌子表示不滿)
上課不專心,老是在玩自己的筆或其他東西
上電腦課時,也因他挑了台故障的電腦,而一直要搶別人的電腦用
對於他,我明顯感覺到他已經快被我擺到天使區外的地域了
而對其他孩子的偏愛程度,也漸漸有了深淺層次

我反覆地想著,”立志要做個溫柔而堅定,愛與威信兼具的孩子王”
是否是我太瞧得起自己了呢?
而國生實習時說過的那句話-
”實習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帶班風格會跟實習輔導老師愈來愈像”
才沒幾天,我也發現了自己似乎正朝著這個可能在走著
並沒有不好,畢竟我自己還頗喜愛邱老師的風格
這只是我一個小小小的醒覺與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