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交出了7-8月的實習心得與實習計畫書
原訂今天洪老師的到校訪視
也因為洪老師開會晚了,而臨時取消

對於我的實習計畫書與實習心得
邱老師概略地看了一下後,便討論起有關於國語教學的順序
基本上,老師的教學順序仍然是按著
”概覽課文>課文大意>生字新詞>內容深究”
但不同的是,由於時間有限,作業很多,又加上是三年級的學生
已經具有一定的記憶與理解能力了
所以,不見得會”理想化”地切割得這麼明顯
哦~我懂了。
(誤解的教學順序請詳見Day 1 & 2 of Week 1)

我想,邱老師真的很希望能夠增強孩子們的語文能力
今天老師在分享週六去參加作文研習時的感想
提到大X國小地處更為偏遠,但孩子們的寫作能力比班上的孩子要好更多
那老師分享經驗表示是透過平時日記的書寫來訓練的
”成功經驗”的模仿,老師也想試著推行看看
增加孩子們書寫文章的機會
於是”童言童語”的日記小本子,就這麼設計出來了
另外,邱老師也在今天特別上網查詢”感恩活動”
並且向他們索取了三百五十本的感恩護照
我想,這也是老師重視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的行動
(真心推荐: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活動的企劃內容與主旨,真的覺得很不錯喔!有點像MBT裡的讚美盃。)

很久沒提到的26號,則是在今天又被同學報告著上科任課行為不當。
”愛講話,頂嘴,翹腳”等等,全班的同學似乎都覺得他,就是他,最不乖的人
而下午邱老師利用單槍與實物投影機介紹繪本時
他卻一直不專心上課,一直玩著東西。
我對他的行為失去了耐心,乾脆直接拉了椅子到他後面坐著
沒得玩的他,卻因而進入了夢鄉,企圖叫他醒來,去洗臉,卻未成功
第二節上課,全班要去圖書室看繪本,
”我想要睡覺,我不想去”
”你只有二個選擇--用走的去,或是我拉你去!”我真的失去了耐心。
最後在我威脅之下,他不甘願地去洗了臉,去圖書室。

圖書室裡的孩子們,剛被邱老師兇過,都很安靜地看著書
26號看完了老師介紹的繪本後,要去拿一張圖畫紙畫圖
邱老師大概是猜到了發生了什麼事情,婉言地跟他開導了一番
這時的他再也不敢魯下去,乖順地與老師對談
在下課之時,還跑來跟我”深深的一鞠躬”說:”老師,對不起。”
輕捧著他的臉,對著他說:”我希望你可以變得更好”

實在太佩服老師處理的方法與效果了。
在佩服之餘,我也開始反省自己與孩子的互動方式
是不是我用錯了方法了,還是對孩子來說我就只是個”兇不起來”的老師
抑或是孩子們已經覺察到實習老師的地位不如老師呢?
所以對26號來說,我的要求是可以魯的,是不重要的呢?
邱老師覺得可能在孩子心中,我是”白臉”,而她是”黑臉”。
而且向來實習老師對孩子通常會很好。
這個討論,沒有什麼結果。
卻讓我更明確地相信國生說的
”實習期間,最好跟輔導老師的帶班風格和標準要一致”
嗯,我會努力的。

我在想,對26號,我是否已經壓住了自己對於他不遵守我們打勾勾的約定的生氣情緒呢?
未曾察覺自己的生氣,積累了幾天後,降減了自己對於他的耐心
而在撰寫這篇日記時,”溫柔而堅定”這幾個字浮出腦海
我似乎也讓情緒干擾到我對孩子問題處理的態度。

今天,也學到了一個批改作業的小技巧
”數學作業是有一格格的答案時,最好能在每一格答案處打勾,而不是在整頁打勾。”
為什麼呢???
那是因為在家長或學校作業檢查時,這樣的批改方式,能讓人感覺教師批改作業的用心。
聽起來有點做作,但卻也血淋淋的真實。
我記住了~!!

明天是這週實習的最末一日
週四和週五都已經請好假,準備快樂參加返校座談去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