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支持與協助的感覺,真的很好。
在我暫代導護的這一天,有許多老師協助著我──
三不五時的巡校園、幫忙放學、中午的辦公室值班等等
而我也趁著這段時間,把整個校園走了一圈又一圈
比對著記憶中的影像,感受著人面桃花的惆悵。

我猶豫著要不要跟孩子說邱老師請假的原因,但最後還是希望孩子知道「老師也有老師的煩惱。」
當我把邱老師請假的原因說出來時,幾個孩子似乎也很擔心。
在下課時跟我說著要寫卡片給邱老師,真是窩心的孩子。

11號再度發出怒獸般的嘶吼,就在我利用升旗結束的時間,與他小談之後。
與他的談話,是針對他愛生氣的脾氣,希望他能多利用好的方式來發洩怒氣。
然而,他卻為了一張獎勵卡,跟我生氣了整整二節課。
一樣的版本──緊握拳頭、低頭翻白眼、發出嘶嘶聲、開始敲桌子或跺腳
我請他移到鏡子前面看看自己生氣的樣子,卻也因為他有攻擊同學的可能而移到教室後的讀書角。
他仍然不停的用牙刷盒敲著桌子,孩子不停的反應11號很吵,11號卻反過來指責同學很吵。
「如果你覺得你不生氣了,就可以離開這裡。」而中午吃飯了,他還在生氣。
我觀察著他的反應,
「愛好面子」對於別人的眼神和耳語都很有反應──回以怒目,卻也倔強地不肯承認自己有錯。
我請孩子把他的飯菜先打好,以預防他中午肚子餓,聽到我這麼說的11號,卻也回以嘶吼。
我問他要不要吃飯?他搖頭。等我吃完飯了,我問他要不要把他的飯菜倒掉?他搖頭。
過一下子,再問他要不要吃飯?他點點頭,便請他把飯拿來讀書角的桌子上吃。
事後,一直聽到他威脅著其他同學「你敢說我的壞話試試看」之類的話
對於11號,我想我必須要有更大的耐心和體力才可以好好的對付他那頑固的個性。

今天一早的昏沉也讓我突地忘記了邱老師的課程規劃,第一節課的數學課,便出了些題目給孩子做。
是我教學的技巧太差嗎?還是孩子真的不太懂?第二次的除法練習,還是呈現出二極化的狀況。
利用了命題光碟,我抓了張學習單給孩子當回家功課,希望孩子在家長的教導之下能開竅
至於成效如何?明天就知道了。

怎麼會?怎麼會突然停水了呢?就在要上書法課之前。
腦筋快速地轉動著「怎麼辦?」,沒水等於沒法寫毛筆,也無法洗毛筆。
最後決定,先上別的課吧!明天有時間再來寫書法吧!
可是估算一下時間,邱老師交待的事情還沒法兒完成,書法課能不能上得成呢?
我焦慮了起來。

因為一樓教室的停水,也讓我對孩子說教了一頓。
29號的孩子因為太熱心幫同學到二樓提水而忘記了自己的打掃工作
14、16、30、8號這四個孩子則是到二樓去洗桶子而延誤了五分鐘進教室
「熱心幫助同學是一件好事情,但要請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完。先照顧好自己,再照顧別人。」
而在我「罵人不打草稿」時,16號突然安靜了下來,面色沉重。
我快速地回想了我是否說錯了什麼話,傷了他呢?或者,他覺得我的處理方式不妥呢?
當老師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