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入久違的校園,在一聲驚呼聲中,走進了教室。
孩子高興地叫著、跳著、拉扯著我,當然也抱怨著我的很久未出現。
這一天是學校六年級的孩子,他們的畢業典禮。

快速地協助邱老師完成班上表演節目的服裝道具的製作
順帶地取笑了邱老師:「老師,你一年穿一次裙子喔!」
也幫著孩子剪裁著要黏貼在衣服上面的小花
「老師剪的花,好漂亮喔!」
「因為我聰明啊!」真叫我太得意了。

進到了集會教室,活動的會場
色彩繽紛的氣球拱門正在大門迎接著
注入飛揚氫氣的氣球則繫著祝福的小卡,悠悠地浮在天花板上。
我走向前去跟一些老師打聲招呼。
擔任司儀的林老師,也希望我能協助他暫時擔任司儀工作
好讓他可以上台做舞蹈演出與接受學生獻花。這向來是小事一件。
只是「你應該不會上台接受學生獻花吧!」林老師這句話,讓我楞了一下。
沒回答他的話,放在心裡:「我應該也要接受獻花的。雖然我只是實習老師。」
但又何妨!我向來不是歸人,而是過客,不是嗎?

致詞,一個又一個的上台;頒獎,一個又一個的上台;表演,一個又一個的上台。
「一個又一個的上台」,不知道是不是我太苛刻的標準所致。
流程很順利,表演很精彩,即使孩子仍然無法在舞台上盡情表現自己的熱情。
但音樂不夠美──教導主任向來有自己的偏好,諸如演歌、古典樂。
氣氛不夠好──表演性質過重,而少了真實情感的營造。
畢業歌也選得過於成熟而少了與孩子們的共鳴。

「畢業生哭的人很少。」
這句話若是拿來當成是畢業典禮的成敗指標,那只能說「還可以更好。」
但這向來就只是一項僅供參考的指標。
我苛刻地想著:「是不是我參加的活動多了?對活動的要求也跟著高了?」

典禮的結束,是準備放學的開始。
臨時地被請託協助去看管四年級的孩子,與他們共處安靜的半小時。
而下午就開始跟李老師和實習伙伴丫如如老師一起聊天
聊著丫如如老師即將回彰化接受分發,聊著偏遠地區的教育問題。
聊著有的沒有的。

而與邱老師的開摃,則是討論著「歡送會」的時間。
「歡樂送隊──讓他們笑著離開,讓我笑著離開。」這是我想要的。
但會不會成功,能不能成功,就靜待著下週二的來臨吧!

在那之前,一份小小小的禮物,是必須要好好規劃的。
我想,這次我會當一個快樂的小女工吧!
手製著給孩子的最後一份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