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以前,寫過這麼一篇的文章
表述著大老闆曾提及他朋友的質疑
「為什麼要去培養你的敵人?把你會的教給對方,然後把他訓練到足以變成你的敵人!」
大老闆說著,那是一種社會責任,提攜後進,把經驗做一種傳承。

體驗完了大學的生活,也完成教育實習,再次踏入職場後
我自信著工作能力與態度早在鴻廣時代就已充份被教導訓練完成
但尚未成為氣候的我,依然被培養著諸如行事為人的圓融度、人際關係建立等等
從0開始的工作,我努力思考、學習
不了解學校文化與行事下的我在挫折之中慢慢成長
「今天跌倒了,我會記得不貳過。」
我是這樣要求著自己

業務量的繁重,已然超負荷的情況下,我陸續有了新的同事
相信只有自己去思考、消化掉後的東西才會是真正的學到
也在我驚覺我企圖把同事變成另一個我時,在業務的交接上做了大幅度的調整。
不能只是把對方當成一個執行的機器,總是等著你的INPUT,然後他做成OUTPUT
這對工作上的永續發展並沒有任何的意義,也不具助益
於是,我只提醒與提示概要的原理與原則
我希望也許有這麼一天,我的同事能真正的變成我的「敵人」
在工作上各展鋒頭,良性競爭,擁有自己的一項不可抹滅的專長

只是我並不期待被視為是「敵人」,帶著仇視與對立意味的那一種
很不幸的,還是這麼發生了。

在資本主義的自由競爭的思維下
資本家認為教育訓練是必須降到最小,甚或不必要的
因為一個勞動者既然領有一定的薪資,就必須擁有這個工作上所需要的一切知能。
相對於資本主義的思維,「培養自己的敵人」該是偏左派者才會有的念頭吧

我是中間偏左的
也一直認為自己有這樣的責任應該要帶領後進者進入工作狀態
只是當一個願教時,另一個人是否願學呢?
這樣的認知,並未取得共識。
出於善意的提醒,最後只落得了更多的私下抱怨、枱面上的明話暗爭
還有人家看我不順眼的下場。
我不想把對方當帶有敵意的敵人,可是對方的警報器已經設定我為黑名單
怎麼辦?
無解!

我當然可以置之不理,我很清楚必須要求助的人並不是我
只是如果連職場裡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
那我又能說什麼呢?
我敬佩那些經歷豐富或能力高強於我的人
我會把他們做為我省思與學習的標的
至於其他人,請拿出你的實力來
抱大腿只是風光一時,裝痴傻來求助於人最後也得不到好下場
想刮別人的鬍子,自己先檢討檢討
至少我自信我是做到的

我不怕培養我的敵人,但對方必須要值得我的時間和氣力
但如果只是想把氣力與時間拿來與我變成敵人
那我也只能如此宣示著:「我向來不是弱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