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自己約定著,說好要「歡樂送隊」的。
手製著給孩子的卡片
一字一句地寫著要給孩子們的話
腦袋裡不斷播放著的是孩子們的笑靨
我努力自我心理建設著
「不哭,因為孩子會因我的傷心而更加傷心。」

週二,豔陽午后一時
照例撐著因焦慮而失眠的身軀走進了教室
「老師,我好想你喔!」
「老師,你好漂亮喔!」
「老師…..」
這可能是他們對我最熱情的歡迎,僅有此次,再無前後可能了。
簇擁之下,我好不容易放好了東西。
而像極了遠足,孩子帶了諸多零食、飲料和餅乾的歡送會也就此開始

「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般的交換模式
我用卡片換得了孩子的卡片和禮物
大大小小 奇奇怪怪
事後整理著禮物時,發現了禮物的種類有以下幾種:
一、實用型:帽子、包包、杯子、文具用品
二、裝飾型:三隻大小黃鯨魚、小熊、髮夾、玩偶、擺飾、吊飾等
三、詭異型:李茂山CD一張、似個人收藏禮物寶盒一個
邊整理著這些禮物,我不禁笑了好久。

回到歡送會場
孩子交換著禮物的同時,也跟著應符場面需要而講著幾句感謝話
我始終穩定著自己的情緒,用微笑的表情看著孩子。
不哭的。

但很難。
孩子似乎已經強烈地自我暗示又明示著
這次的歡送會一定要大哭一場
在看著那照片的點滴之時,邱老師刻意播放著一些離別的歌曲
而一個孩子 二個孩子…..就這麼哭了起來。
當大家手牽著手圍成了一個圈,開始吟唱著一首歌時(邱老師預先教唱過的)
更多的孩子眼眶就這麼泛了紅
心裡真的很不捨
但,不哭的。

「孩子們,我不希望大家因為我的離開而傷心難過,我希望大家是笑著的。
 而我也希望我自己是笑著離開的。
 我知道我離開之後,你們還是會有很棒、很認真的邱老師繼續照顧你們。
 即使她很兇、常常會罵你們,但她還是對你們很好的。
 因為這樣,我很放心。所以,孩子們不要傷心。
 這一年的一切,我會記在心裡,把你們每一個人都放在心裡。」
雖然眼眶最終仍然是濕潤了起來
但我仍然會記得在最後一刻,給孩子們一個微笑。
讓他們知道,離別,也可以是微笑的。

歡送會結束後,承諾著要等他們到四點放學
也陪伴著他們進行有氣無力的打掃工作
「老師,你一直來當我們的實習老師嘛!」
「老師…….」
這…….,還是不要好了。

回到家後,除了整理從學校帶回來的東西和禮物之外
看著孩子們的卡片內容,那種不捨的感覺又回來了
我疼愛的孩子Gray與Jason寫的卡片內容,真叫我感動
Gray說著我像一位母親般地照顧著他們。
而Jason則是說著自己雖然很笨,但我卻耐心地對待他
看到這樣的字句,我想,一切就值得了。

實習這一年的期間
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