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秀之外…辦公室朋黨哲學
文/撒比娜

朋友宜容是位個性獨立,工作能力又強的飯店業務經理。但是不論她轉戰到哪一個知名飯店去工作,人事紛爭始終圍繞著她。

每到歲末年終,亮麗的業績卻讓她高興不起來,她總是在幾杯小酒下肚之後,幽幽地說:「我又被『圍剿』了一年了。唉,我賣老命給公司拼業績,同事們不爽,連頂頭上司都看我不順眼,如果我沒有一點成績,大概已經被逼退囉……。」

我聽了總是感概萬千,因為宜容並不是我認識的朋友中唯一有這種「罪臣孽子」心情的職場女性。可是,往往這些人都是辦公室裡最認真拼命的Lady,因為對工作的奉獻,有時還賠上自己的健康,親情,甚至是愛情!

我想就是那兩個字「執著」,讓她們每每成為「年度最不受歡迎人物」。

相較於辦公室那些弱不經風,工作態度冷淡、消極又被動的嬌嬌女,這些「鋁製」的職場女性,應該獲得較多的肯定與回饋。但,結果通常是相反的。

像宜容對工作的熱愛,她的同事就會感受到一種尖銳的壓迫感,把她誤認為是利益導向、無情無義的人,甚至是隨時會出賣同志的同事,因此其他人都抱持著「不能信任這種同事」的態度。敵意的建構便一點一滴在辦公室成形了。

久而久之,宜容就被排除在辦公室的小圈圈之外,形同一人作戰的孤軍態勢。而公司主管面對辦公室這一號讓其他同事反感的員工,雖然感佩她對公司的付出,但基於管理哲學以及辦公室政治學的原理,主管一般也會刻意冷淡不受歡迎的NO.1。

我常想,工作表現優異固然重要,但如何與同一個辦公室的姊姊妹妹們和平共處可能更重要吧。不然,先鋒前線作戰,後頭糧草運送不及,同袍還在後面放箭,這人亟可能還沒被敵人打敗,就先給自家人運作的地方派系掃地出門吧!

我希望下一季,宜容可以徹底擺脫人事不順的問題,不再感到工作時四面楚歌的孤單感,而是盡情享受工作成就帶來的充實感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