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日(2008.01.01)

記事本上,填著日期的手,似乎還懷念著去年的光景
一時之間還停留在2007年。

夜裡睡睡醒醒地,那路上未眠的人仍然歡樂著,不時車聲人聲總好不熱鬧!
可憐了我一雙眼,在早上醒來看著鏡子時,依然憔悴得如去年!
唉~總找得到「過度耗損」來當藉口!

行李收拾好了,也啃了塊餅乾權充早餐。
早上九點的台東,還留著那清晨朝露的味道
同樣的,也寒氣逼人,叫人不得不穿戴起厚厚的衣服。

而旅程即將開始!
卻發現了自己訂錯了車票,雖是一路到中部,二張票卻跳了一個班次
這意味著自己又將在高雄暫泊八十分鐘。
「怎麼會犯這種低階錯誤呢?」朋友一定是坦誠又直接地這麼取笑我的吧!
我猜想著會不會是週五時的心情太過愉悅,一時之間才會錯按了滑鼠,點錯了班次
要不然,現在我還肯定能賴個床的!
愈接近搭車時間,人也多了起來,開始有了一種旅行的興味。
迫不及待地想跳上車,到高雄去喝杯咖啡,暖暖自己的身子!

陷入昏睡後,再睜開了眼,已經過了濃綠層層的山谷和碩落其中的巨石
台東的縣界過去了,那車已將我帶到了屏東。
經過崁頂時,不免想著辦公室的那罐麻醬是這兒產製的。
睹物思人,大抵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下了車,就再也不想往後站去候車的
三日前的自己在那兒找不到想吃的,勉強買杯咖啡充數。
今日自當不同地往前站走去,好歹那有可愛的星巴克等著!
再不然那站前的麥當當也有著我許多的記憶。

高雄的天氣,熱得嚇人。
我開始猜想著該不會寒流只在東部和北部橫行肆虐吧!
唉~熱得我超級想把衣服脫下個幾件,好涼快些!

過了嘉義,終於把借了快大半年的未央歌給看完了!
鹿橋先生筆下的人物描寫得情真意切,彼此愛顧體貼之心,直叫我掬了好幾把的淚!
心想著那相思苦、折煞人的情與愛,總叫人失了理性,走了個極端。
落得了最後,卻是自我催眠與深化,苛求而傷了諸多人啊!
那安心自在,成熟思慮所得的感情,也許才是我們所企求的吧!
想起了黃舒駿的那首歌,從沒好好地聽他唱這裡頭的詞兒
我突然好奇起他的觀點,又是如何來看這故事裡的眾多人物呢?
附帶一說的,我真覺得鹿橋寫景、寫情、寫人、寫理...寫得真是好
那人物裡頭說的詞,全是個曖味又藏話深的東西,全叫一個聰明人去意會揣擬其意
我不夠聰明,只好囫圇吞棗了!

過了斗六,還沒有心理準備,即將面臨轉車的景況!
那廣播一來,似乎也擾亂了我的心緒!
活的這麼老了,頭一次一個人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住宿一晚
在這山林之中的小鎮,晚餐向來是要自理的,那該吃些什麼好呢?
是不是要買點小酒和點心,就這麼醉了一夜呢?
怎麼辦呢?!未央歌看完了,晚上和著虫鳴和風聲地該做些什麼好呢?
星星是不是會向我眨著眼呢?.......這一切總是未定案的
只是喝了咖啡後,人昏然地想睡覺,肚子卻是不怎麼清醒!

隨著車子再前行,我看著那節節後退的山景
身旁那坐錯車的女孩,大眼睛裡有著強裝的鎮定,我猜想著她回到家裡,應該是晚了吧!
一處車廂間的隔牆,二個女孩左右各依著一方,同樣的閉了眼休息著。
那著西裝外套的先生,,頸間掛著相機,走來走去的,不知道什麼樣的心情進到了底片裡呢?

我想是我太挑嘴了吧!
下了車後,小小地在街道上晃了一下
觀光客仍在,攤商依舊忙碌,我卻不知道要吃喝些什麼?
索性趁著等民宿來接的空檔,去了萊爾富買了點飲料和零食
泡麵買不買呢?!算了!

民宿的人來接了!
開頭沒幾句話,就問我是不是香港人?(我就長得這麼不像台灣人嗎?!)
他說著有些人就這麼獨身自助旅行著,我挺佩服這樣的勇氣!
我宅在家裡的日子,不就也是怕一個人在外頭形單影隻的。
自己陪自己旅行,也是為了要讓自己有更多的一點對話!
把那該鬆放掉的,就張開手任憑風吹散;該緊握的,就小心呵護在手心!

住的地方是個小木屋
民宿的主人看我是一個人旅行,大抵是為了安全的考量吧!
幫我挑了一個比較近的房子,就把我訂的二人房,改成了四人房。
還特別拿了自製的洛神花蜜餞,似乎是剛醃製好的,不酸也帶著那砂糖的香味。

拾起地上一片細長的葉子,主人要我把它揉折一下
說著這個是檸檬鞍的葉,未揉折前即帶著那微微的香氣
揉折後,那香氣更益明顯,像是檸檬香茅的氣味,但又更為濃郁。
晃了一整個園區,黃昏時候的水氣都上來了!
微明的光線,走起路來很舒服
就這麼亂丟了好一陣子的投籃機,投得手都酸了
伸手撥掉那蕨的毛被,很好奇著我這麼一撥,日後他枝葉伸展時會有什麼不同嗎?

大概沒有民宿還備有電腦(有網路和UPS喔!)和豪華的淋浴設備(有蒸氣浴喔!)的吧
趁著晚上露水重,冷得哪兒也不想去
我便開始整理起這幾天裡的碎碎念
環視著這屋舍裡的一切,我想如果我是作家或從事創意工作者
還蠻想要就在這長住下來或呆個一、二個月!
會不會也就跟朋友一樣,怎麼看都像個大學畢業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