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他不夠愛他,所以才會不願意....」
曾經,在辦公室裡討論起這樣的話題
那冒出的這句話語,讓我抱著質疑的態度。

開始
是因為朋友提起因為宗教信仰不同而分手的故事
同事斷言著他們分手的原因
是因為「男生不夠愛這個女生,所以不願在宗教信仰上妥協。」

OK!
我質疑的是--
的確有一些事情,是因為我們夠愛對方,
所以願意為對方做一些改變,願意退讓,以求得雙方感情發展的更大空間。
或許是從野蠻變柔順、狂暴成沈穩、奢華成簡約.....
大抵上能改變的,是個性、態度、想法、生活習慣上的層面

但總有不能改變的吧!
這就是我的質疑!

或許「信仰」對我來說是一件該認真嚴肅的事情
若是二人的信仰態度不能取得一致
那麼,終究是會形成一顆隱而未現的地雷
隨時把經營起來的感情炸得粉碎


除了信仰
那能改變的個性、態度、想法、生活習慣
我也好奇著能夠改變的程度有多少
改變的持續力能有多久

或許,有人會說,這跟對方的愛有多深呈現正相關
這也是我們一直歌詠「愛情的力量」是如何偉大的原因
也是我們如此感嘆為何愛情總是沒辦法像童話故事一樣
「你愛我、我愛你,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們心裡都是這麼期待
也在現實生活裡如此努力著
只是當事與願違時
我們能把一切都說是「因為對方不夠愛我...」嗎?

這當然是一個把責任都推得一乾二淨的好話句
都是因為對方不夠愛我,所以他不願意改變
因為我夠愛對方,所以對方就理應為我也做出改變

這似乎不是巿場裡的交易
我給你10元,你給我一塊豆腐
我花20元,就該得到一碗豆花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不能用巿場的經濟交換來玩
雖然會有著對價的關係
卻是一種彼此心甘情願的主觀狀態

既然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那又為何要用「愛」來要求對方的改變

這或許是我的過度理想
在愛裡,誰又能理性地分析,評估成本損益而進行決策
我只是覺得,光是夠愛對方,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那要怎麼樣才會夠呢?」

官方的說法是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勢必要依個別情況而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法
但老實說,我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
因為這本來就是個難解的習題

我一直以來的想法
若是我真的夠愛對方,願意為對方而改變
那麼我在為對方而改變的同時,也想辦法讓對方能夠更愛我
然後在對方夠愛我的時候,技巧性地要求對方也為我調整腳步

然而
貓要順著毛摸,人也要對著他的TONE來下
要打出這一種攻防兼俱的局,真的不容易

最常出現的局,是我們急了、躁了、陣法亂了
亂槍打鳥的情況下,無理取鬧、歇斯底里、反覆不定
伏下的每個點,不攻自破
一切也就毀於一旦了

或許
夠愛,是一個先決條件。
而用對的方法愛、用適合對方的愛去愛
是左右成敗的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