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的週末,我可以好好地放鬆,沒有任何的行程,當然也沒有需要化粧、換衣服出門的理由。冰箱裡有餅乾和飲料、還有沒投宿在冰箱裡的水果和紅酒。感覺上應該可以好好地宅在家裡至少一天以上。或許等到下午或晚上,再去買愛吃的滷味,補充一下更多的纖維和蛋白質吧。

那來交待一下最近的生活裡還停留在印象裡的事情吧!

同事問我離職的原因,是否是因為那甫上任的新主管呢(請見職場裡的小女孩)?她是否是那「最後一根稻草」?!另一個同事說著:「應該不是一根...」,「而是一坨...」我的接話,大家哄然而笑。事實上,沒有什麼稻草的問題存在,讓我想要離職的原因,也不是那麼簡單可以歸因到一個人的干涉,而是整個環境上與我所企求的差異真的太大。我承認自己也曾幻想過是否就窩在學校裡,繼續拼一個正式職員的缺,但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的腦袋裡聽到了另一個聲音,它質問著我:「Lydia,你確定這是你想要的嗎?安於安定嗎?!」再響起的,是一年多前我舊東家的大老闆所姐跟我說的:「Lydia,趁你還年輕,還有能力時,要好好拼一下。你是會跟老闆吵架的人,學校不是一個適合你的地方。」她向我招手,表示著要我歸隊,後來的朱姐,也備好了一個數字,表示著公司會為我留下一個位置,我以當時時機不宜,我還有著一些放不下的原因而婉拒。

但現在那些原因與理由還在嗎?時機到了,我的人也累了,在把自己流放到台中的二年多裡,我一個人過得很簡單,除了工作的loading曾經幾度讓我無法負擔、學校裡狗屁倒灶的事情讓我逐漸失望,在一個號稱「工作很簡單、環境很健康」的工作裡,我清醒了,工作的本身的確很簡單,就是不斷地辦著活動、寫著報告、做著自己不知道會有什麼意義的事情(請原諒我找不到對自己和對受眾的意義,我無法成就或成長任何人。),這樣的工作,或許還要帶點奴性,你只要好好的聽話做事,不要嘴太碎、不要意見太多、不要自己私底下搞什麼小動作,當然也不要去想做這件事情是否符合職場倫理或工作最佳效益,就乖乖把事情完成就好了。

可是我可沒有忘記,就連走路到某地,我也要去計算最短的行徑距離,以達到最順的行程規劃。或許這就是問題的所在!約莫一年多前,同事曾一度覺得我的不對勁,在中午時拉著我出外面吃飯,他問著我工作的事情,我回答著:「我不喜歡做很多行政的工作,但我知道在這個職務裡,是必須要面對的。」我有太多的時間花費在等待,等待著上級主管的裁示,等待著協辦或會辦單位的配合,等待著諸多看似不重要的小事情如何地被放大、或原則性的問題如何地被縮小。等待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我卻在等待的過程裡,覺得空了、虛了。

我還是喜歡台中這樣一個地方,畢竟對我來說仍是山高皇帝遠的好地方,我喜歡它有那麼一點喧鬧卻又安靜的環境、有那麼微涼卻又不悶燥的天氣、還有那沒有太多人車與嚴重的空氣污染。雖然喜歡,但卻不是我發展的舞台。或許身為一個女性,當愛情缺位時,我們唯一能努力的就是自己的事業了吧!那也是唯一一件我能夠努力掌控的事情。聽起來有那麼一點悲慘,但這好像也是不爭的事實。

另一件似乎是不爭的事實的,是關於我的「柔弱」,繼哈啦滑稽女與柔弱黛玉淚後,每當我想在朋友面前證明我真的是很柔弱的,總是不免自取其辱。朋友繼續踩著,說著我看起來就不像那種柔弱的女生,就算人會昏倒、又常感冒、也常把自己撞到或按摩按到黑青也一樣。近視沒太深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我沒有那種柔弱小女生的眼神,想要當西施或黛玉,可能真的得要等到下輩子吧。另一個朋友則覺得「被Lydia騙到的人一定很可憐」,這是什麼跟什麼咩!應該說「被我騙的人,一定會被騙得很快樂,因為我是溫柔又體貼的女生。」我補充說明:「被騙,也是他的福氣!」

的確在朋友的眼裡,我離「柔弱」這二個字很遙遠。這一面的自己,向來極少出現在他們的面前。「為什麼不讓柔弱的自己出現在朋友的面前?!」我開始自問自答了起來,「因為這樣的自己是不需要出現的,因為出現了也得不到任何的撫慰,因為自己是要偽裝好堅強的,因為我向來都扮演著照顧者的角色,因為.....我是笨蛋。」這是一種無所謂的堅持,或者是一種「維持」,自以為的一種平衡,但卻失衡的狀態。不過,也無所謂了,有失,有得,能懂得的,就懂得了吧。

還算年輕的朋友,最近面臨了感情的問題,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憨厚老實的單身男子,他們見過了一次面,有一搭沒一搭地聊過天。依照種種跡象顯示,如果朋友say yes的話,這個男生就會心甘情願地跳入網裡,任由朋友宰割。只是「要」與「不要」他很猶豫,這並不是他急了想要找歸屬的問題,只是「就是這樣子而已了嗎?」。我說找一個愛你的人,真的比跟你愛的人要來得好。相愛是一種理想,彼此雙贏,但似乎很難達得到,但如果愛與被愛二者只能擇一的話,那我還是建議著朋友選擇被愛。雖然不能保證幸福,但愛我們的人,總是願意為我們付出得更多,當我們有一點小小的回應時,他就會覺得滿足而幸福。這是一種自私的殘忍,也存在著不公平,但「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不是嗎?他會如何選擇,我也不知道。

一篇文從週六的上午11時開始寫,寫到了週日夜半都過了仙度瑞拉的魔法時間了,不過想想我的草稿區裡,還積著更多更多的未完成稿件,幸好我不靠寫稿維生,不然我肯定餓死了吧。腦袋裡還好多的事情,下回再來寫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