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圖片擁有者:asimo118,來源請按此

親愛的孩子

請原諒我免不了要對著你碎碎念了起來,我知道這也許不是你愛聽的話語,特別是你面臨了這樣嚴苛的環境,在在地挑戰著你的生存技巧是否完備?我知道你依然覺得不公平,但這樣的不公平並不是單憑你的能力與固執就能夠改變得了,於是,我想我必須跟你聊一聊關於「生存」的問題。

生存,只是簡單的要讓自己能有一口飯吃、能有足夠的空氣呼吸、能有足夠的衣服保暖,簡單的只剩下生理的需求,在Maslow的需求理論裡,最低階的需求也就只是如此而已。只是求著溫飽的工作裡,為什麼不能只是單純地把份內的工作盡力完成,為何還要摻雜著這麼多的科層複雜與混沌?!你的疑問,我也曾深深地為此感到無力。

無力的,來自很多的無能為力。那是關於資源的爭奪和權力與地位的鬥法,當然還有著責任與獎賞之間的推拉拖送,這是一個奉行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法則的世界,我們必須要「進化」才能夠在這以變為不變現象的社會裡生存,當然我們也都要努力爭取著自己的生存空間與機會,因為一旦我們稍有閃失,其他虎視眈眈的人就會搶走我們手上的擁有的一切,毫不留情,沒有重來的機會,就像我們也覻覦著那人嘴裡刁著的那塊肥嫩鮮美的佳餚。

你說這是個戰場。我說:「是的,這是個戰爭,不管你準備好了是否要打這場戰爭,你都勢必將為了生存而戰。」你可以安守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裡,摀起耳朵、閉起眼睛,安撫著自己:「我是和平主義者。」然後假裝這個世界是如此安定而安靜,但別人終會踩過你的身體,漠視著你滾地的哀嚎,啐了一聲:「好狗不擋路!」然後他繼續朝著有陽光、水和空氣的方向前進。沒錯,你只是他們前進的障礙物,或許偶爾可以拿來擋一下其他的障礙物,但終究你只是一個沒有利用價值的人罷了。

對!我說得過火了,但事實不就是如此嗎?這個殘忍的世界裡,只有擁有資源與權力才能夠確保自己的生存無虞,不管你相信與否,或者你聽得懂我的話與否。在這裡,我也只想告訴你面對著這樣的環境,你只有二條路可以走:「改變環境」、「改變自己」--要不就集結所有可用的資源興起一場革命,重組這樣的生態鏈結;要不就把所有的氣力拿來進化自己或者麻痺自已。當然我們也可以不照著這樣的遊戲規則來走,只是陶淵明的「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氣節,換來的是飢病而亡,就算他再無為無求,終究落得了如此的景況;《阿拉斯加之死》的克里斯是如此地懷抱著理想與熱情,想要打破這個世界荒誕的一切規則,最後仍殞命於荒野,沒有不好,這都是他們自己當下的選擇,只是他們是否也放棄在這個世界裡成功生存的機會,放棄了可以站在更高的格局裡實現更大夢想與理想的可能?!

沒人能解,但也沒有人能論定是否對或錯,只是在這巨大的洪流之下,如果我們仍想維持著呼吸的權利,想要站穩在一方的土地的話,或許我們就必須學會生存。生存,在一個良善的動機下戴上面具,隨時變換著保護色,隨時保持著自己的敏覺力,武器不能只有一樣、功夫不能只有一種,我們必須要讓自己進化,就像皮卡丘進化成雷丘一樣,或許這樣才能保護著我們所愛的人、所重視的一切。

我知道似乎自己又離了題,我又扯得太遠了些。只是我們一生下來,就必須要為生存而努力的,我也只希望親愛的孩子如你,能夠不要放棄戰鬥的意願,不論是在生活、學習與工作上。我知道這並不容易,我也常會仰著頭望著天空問著好多的「為什麼」,而在事過境遷後開始懂得自己在戰場上又存活了下來,累積了一些戰爭上的經驗。會很痛、會很苦,有時會很厭惡自己或憎恨起這個世界,但這都是生存這件事所必須面對的課題。

只是親愛的孩子,也千萬別忘了自己良善的本性和真摯的笑容,不論自己如何的變化,面對什麼樣的挑戰,千萬要記得要好好珍愛自己的心。眼神中的冷酷已經是這場戰爭裡最殘忍的自我懲罰了,就別再讓自己的心也硬如鋼鐵、冷若冰山了。但這又是另一個必須要終其一生學的課題,我就不再贅述了,我想,寫到這裡就好了。

莉迪亞

***
規則照舊
並未為特定的對象而寫,但不介意自行對號入座。
沒有一字千金,語意有誤、邏輯顛倒或是錯字連連僅附贈「大感謝」三字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