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997148_fa40cae6a9.jpg
(圖片來源:Google是我們的好朋友,尼可拉斯凱吉變成禿子也會很帥的。)

親愛的孩子:

我聽到你的吶喊了。你狂怒地向這個世界質問著:「為什麼這麼不公平?!為什麼我會遭遇到那麼多不公平的待遇?!又為什麼這些可惡的人和事總是讓我碰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每張臉都洋溢著那該死的笑容,為什麼只有你的心是無聲卻又如此清晰地吶喊著的?!

「不公平!!」
淚還沒來得及落下,你已拭去了它的痕跡。你不懂為什麼自己如何易感纖弱,卻總是所遇非人地總是面對一段又一段心碎的感情。你以為遇到真愛,其實那只是一隻惡龍,藏著後母和女巫的壞心腸,咄咄逼人地向你索討著愛情的投資,讓你賠上了青春和金錢,卻無法停損的了。像個滾輪上的小白老鼠,你累了早已無力再跑,卻不得不被那軸輪一圈又一圈地消耗了你愛人的氣力和信心。你淚,你怨,你憤恨,進退維谷的狼狽愛情,像個船難的現場,抓不住任何一塊浮木足以支撐住你飄向安全的海域。

「不公平!!」
你完全不懂得人為什麼能夠自私到這樣的程度,原以為是真情的摯友,會願意在你危難無助時伸出援手,一如你也這麼大力相挺。當你施放了求援的煙火,卻沒有人前來,只留你一個人孤獨地面對所有的慌亂與焦急,你不計較著誰付出得多、誰又付出得少,卻再也無法忍受這傾斜的天平。你問著為什麼真心換來的是絕情,朋友卻只是淡淡地回應著,他們撇得一乾二淨。你累,你倦,你憤恨,始終無法對價的友誼,像是經濟學裡的邊際效用為負,付出得愈多卻愈顯得痛苦煎熬。

「不公平!!」
你發洩地大喊著:「幹!」同樣的環境,領同樣的薪水,為什麼別人可以有時間可以喝茶吃著點心,你卻只能四處奔波,為著大大小小的事情操勞,卻沒有人願意對你伸出援手?!你又大罵了一聲,覺得自己是世界上被遺忘的人兒,幕前的光鮮都是靠你的血和汗,還有那拚死拚活不要命地熬夜加班才完成的,但你沾不上任何光環,功勞的大餅向來沒有你的份。你怒、你怨,你憤恨,備受欺壓的職場,像個煉獄,燃燒掉對這份工作的最後一絲熱情。

是的,你有理由怨、你有理由憤恨。當你覺得全世界都和你作對時,全世界的一切就是如此的不順眼。任何人的一言一行,都像帶了刺,扎得你渾身的不舒服,你永遠都在懷疑著他們心底打著什麼樣的算盤,盤算著如何再從你的身上再榨出什麼油水和好處,再如何讓你心甘情願地被踩著,而他們可以順利登上那成功的階梯。我懂得你的心情,我也懂得這麼長久以來,你遭受了如此多的不公平待遇。

可是,我親愛的孩子。我也想要問問你,可否曾為自己努力過什麼?或是為自己爭取過什麼呢?外界的紛擾好多好多,並不是每個人的天線都拉得老高,你的保持沈默視為是一種風平浪靜的無事。更何況所有的情緒感受,你收納隱藏得那麼不著痕跡,又有誰能敏銳地覺察到你轉身時那眼裡的不平呢?別說他應該知道,他應該有所表示和反應,我們都在自己的世界裡掙著那呼吸的空間,只是有人鴨子划水故做優雅,也有人只是隱而不語罷了。

或許,先別急著氣,我知道你有一鼓怨又浮上了心頭。看到了這裡,理所當然,你也會覺得我的話都是個屁,說著什麼懂得你的感受,那只是片面之詞而已。所做的一切,只想安撫你的情緒罷了。對的,我的確想要安撫你的情緒,但那並不能解決問題。在這個來來回回不斷重複的循環裡,我知道你跑得累了,而旁觀的我對這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情節感到窮極無聊。

你的確受了傷,被愛情、親情、友情和冷血的職場而傷。你期待著他們能夠注意到你的不安與疲累,也許在某個時候陪著你喝一杯溫熱的可可,聽聽你說著生活裡令人抓狂的大小事情,就算是無意義的抱怨,你只要感受到被人關懷的溫暖就已足夠。可是他們的不解風情,讓你的熱臉總貼熨著人家的冷淡,一盆又一盆的水澆熄了你對人性所有的信心,你掏著心以為會有人珍惜,卻只能淪為被賤賣的二手商品。你大聲哭喊著為那痛徹心扉的傷,受了傷的人總有也享受著狂暴的特權,教身旁的人不得不聚焦在你那淌著血的猙獰。你又痛了起來,卻帶著一絲痛的快感--終於感受被關注的目光,但卻是如此的姿態。

唉~我不得不嘆一口氣。我親愛的孩子,我們要愛,用著各種方式向人索討著愛,但你可否想過,對方所回應的愛,是否就是你要的愛?或者你從來都不說自己希望如何地被對待,放任著眾人敲著城牆,找尋著能打動你心的那扇門?是你對自己太殘忍,從來就不曾好好保護過自己的心,或是你也精神虐待著真心待你的人,就期待著有一天他能懂得你的心呢?!

生存,向來就是一件殘忍的事情,也沒有人能夠幫你進食、呼吸,只有你幫得了自己,只有你能決定自己要不要繼續生存下去。當你踩在一團的泥濘裡,身邊的人只能向你伸出木枝、繩索讓你走得更穩些,卻無法替你走過上帝為你安排給予你試煉的難題,更何況決定要不要抓住那木枝與繩索的人,將會是你而不是別人。沒人替得了你,沒人能真正地拯救你,如果你不願意伸手求援,如果你也只是待在原地等著被野獸流沙吞沒的時候,那麼陪著你走進黑暗地獄的,只有一堆的嘆息,對著你說著:「你怎麼會這麼的傻?!」

擦掉眼淚吧!這並不是代表從此不再為任何人或事而掉淚,而是我們已為自己的不公平境遇哀悽得太久,該是揉揉發麻的雙腿,準備為自己重新揚帆啟程的時候了。請你務必要仔細傾聽你的心,請你別忘了要為自己儲存勇氣,請你也任性地突破自己的舒適界限,偶爾讓自己去冒個險。我親愛的孩子,我相信你是個夠好的人,我們所沒有擁有的東西總是那麼一點點,卻總被放大到蒙蔽了整個視線,叫我們看不清楚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於是,對自己笑一笑吧!我們並非一貧如洗也非家徒四壁,我們還有能力改變自己的世界。如果你願意的話。

是的,如果你願意的話。

****
沒有針對任何人而寫
但若有人願意對號入座,那我也不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