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堂一起做志工的師姐捎來問候,說著今年九月開始,他將重拾書本在二技的假日班進修。他說著以前不愛讀書,總覺讀書是浪費錢的,但自從接觸法鼓山的師兄師姐後,覺得該去唸一點書。我向來認為讀書是好事,也是老一輩的人說的「積福德」的好事之一。(茹素、行善、讀書,我猜應該是這三個吧!)

提及了近況,也討論起發哥的往生。
L:「我只是很自私的想,如果他活下來了,會不會可以幫助更多人?!老天爺把他帶走帶得太快了!」
W:「聽你這樣,我的眼淚快掉下來了。他會乘願再來,會有機會再幫助更多的人…」

L:「我還是很自私的想,為什麼要等來生呢,為什麼不今生繼續?」
W:「或許他這生功德圓滿了,沒有欠人,而來生他將有更重大的任務在等著他,就像聖嚴師父一樣,每個人都覺得他是一個好人,怎麼就這樣走了,還有這麼多的事情要圓滿及渡眾啊!可是大家都選擇相信,師父一定會再乘願再來,只是來的方式及任務可能不一樣了。」

W:「我們要相信你的好朋友,我們的英雄,一定會再來做他想做的事──服務大眾,只是可能他此生的角色任務已圓滿了,來生將有更好的角色能幫助更多人。」

W:「年紀愈大,接觸的往生事情愈多,突然覺得,這就是無常,無常當來臨在自己身邊時,覺得好可怕,知道那是無常,可是又不甘心。思念留在人們的心中,然後時間一直過去,時間久了,才能撫平,我近年來,身邊的人,來來去去的人這麼多,對於亡者剩下想念,我們要祝福他們。」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無法再與師姐多聊些什麼。事後爬文細思,我也只能說:「無常」,真的是無常。我無法像超人一樣,逆著地球旋轉方向將時光反溯,就連飛翔的能力我也缺乏了羽翼。面對無常,我好渺小。

我怕乘願而來的發哥換了容顏教我再也不識著他的臉,但又想著他的靈魂與善念,又早已深植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成為了一個典範。身邊的朋友,每一個人都好認真,每一個人都把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發揮到極致,我想這些朋友都是另一個發哥,都執著於善吧。

發哥,請你乘願再來,大愛人間,好嗎?

(98.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