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今天我變身成為五甲的代課老師,代的是導師課
但是我同時也要把三甲的課給上完(還有習作講解部份),另剛好週一也有電腦課要上。
原本以為真是配合的天衣無縫的,但是──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

從早上到中午的代課,一切都很順利
五甲的孩子雖然被劉老師安排在國語課看福爾摩斯的小說來寫閱讀心得
孩子卻哎呀地叫著根本看不完,怎麼寫心得呢?想來有道理,於是我便「變心」了。
似乎每個班級都會有學生欠繳作業,「喜樂時間」的小撇步又派上用場了。
請每個孩子至少要補完一項功課(以本日功課優先),並守秩序,即可換得「提早下課」的獎勵。
唉~孩子真的不喜歡上課,而狂愛下課的時間。
果然餌一放出去,魚兒就上勾了。一經提醒,馬上就有孩子去盯欠繳作業的孩子。
而我也提早了五分鐘帶他們去操場玩。

利用中午時間,我還刻意去詢問胡老師關於下午的課程。
確定了我們班的電腦課,五甲的孩子是有科任課要上的,也向五甲的孩子宣佈下午課程的安排。
正當一顆心放下來時,卻在第六節課看到五甲的孩子到處在找老師。
「什麼?!原來的老師在上別班的課!怎麼會這樣呢?!」心頭一驚
交待孩子去請邱老師來電腦教室坐鎮後,我便上樓去看孩子。
情況出於突然,狼狽情急之下,便交待孩子先寫回家的功課,並提醒要守秩序。
又下樓去完成自己的教學活動。
感謝五甲的孩子這麼獨立又自動,讓我這不稱職的代導師免於操心。

而混亂的還有…...
五甲的最後一節課──「社會」,終於要把週末備課的東西派上用場了。
課本還沒請孩子拿出來,總務蕭主任即進來教室,表示要維修教室燈座而請我們換教室。
折騰了一會兒,我們終於在圖書室裡開始上課。
所幸二專時上的台灣史記憶猶新,備課的資料大致上也算完整,上起課來還蠻順。
「老師,你講太多東西了啦!」這居然是孩子給的回饋。
嗯~上完這一課後,我覺得五年級的社會課,雖然蠻容易上的,但備課須要比較充份。
因為這是有一定的「事實」存在的,並不像三年級的社會是「觀念」或「概念」性的內容。
另外,我也代批改了五甲的國語習作。我發現五年級的孩子作業真的比較好改。
錯字比較少、字體較工整,連造句的結構都寫得頗為完整。
想起我們孩子的作業,只能輕嘆一聲。

寫到這裡,就不免要開始說說班上的孩子──11號──在今天的表現了。
他明知帶玩具來學校玩,會被老師給沒收,但還是充滿勇氣與希望的帶來了。
午休時間,輪到擔任導護的邱老師在辦公室值班,我進教室拿課本之際,立刻有孩子反應這件事情。
聰明如他,也知道遲早這件事情會被邱老師知道,趁著下課時間,把他的玩具藏在廁所隔間用的牆頭上。
然後在邱老師問話時,聲稱「玩具不見了,被偷走了。」無懼於邱老師的搜身與檢查。
然而百密而一疏,正以為風聲過了,11號把玩具拿出來,藏在束口的袖子時,居然不慎掉出來了。
在放學時間轉述這件事情的邱老師,顯得十分的頭痛,甚或夾著挫折與對孩子的絕望。
「他以後不是大老闆,就是大流氓。」對於11號的「聰明」,邱老師如是評語著。
對於一個三年級生即會做出高年級生的手段,真叫人難以相信。

我提到了請其他老師來「認輔」11號,也向老師提起在研習時,講義中寫的那段話──
「認輔工作是指由該班導師以外的人擔任學生的輔導者….。」
坦誠了我自己看到這句話的無奈,以及擔任26號認輔者的角色衝突。
邱老師則是感嘆一來不會有老師自願接下認輔他班的個案,增加自己的工作量。
二來則是因為輔導工作在學校並不受到重視。只是把一些與輔導相關的行政工作交給一個人來負責。
沒有團體輔導方案的規劃,也沒有個案輔導的支援與資源,甚至學校裡的被認輔孩子,認輔者就是該班的導師……
「無奈!!」也許,這就是小學校的悲與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